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差了一点(原稿)


创办于1908年,曾经闻名全马的坤成女子中学,以“坤成中学” 的新校名和新校徽面世 ,庆祝坤成百年校庆,聚集坤幼、坤小一二、坤中的学生在一起,唱着董事长夫人潘斯里陈秋霞创作的《百年坤成校庆主题曲》,观看云集的富豪剪彩、演讲,场面非常热闹;各大华文报章非常赏脸,用了至少全版的篇幅作报道,虞有荣焉的样子。

查实,坤成女子中学在迈入百年历史之前,在2007年11月杪被其董事部改制变成男女合校;百年历史其实差了一点,她的历史宣告结束,RESTART 他们的历史,至今只不过半年。

“百年坤成”盛大庆典之始,按传统先唱国歌,再唱校歌“毕路南褛,拓土南荒,坤成首创女教彰……”,男学生总是不能先声夺人,抬头挺胸的唱;差了一点。

三唱《百年校庆主题曲》以弥补唱校歌的遗憾。劈头第一句“四合院的花 ……”,顿成绝响!屹立巴生河畔半个世纪的四合院,不幸已于2007年11月杪遭拆除破坏了。去问坤成女中毕业生,四合院的记忆是松柏绿地?还是四合院的花?树和花虽都是植物,到底还是差了一点;董事长夫人的创作与师生的记忆总是差了一点。

如此盛大的百年校庆庆典,在剪彩的贵宾席中冠盖云集,星光闪闪,就是找不到其教师和校友会代表的倩影,不像百年历史所该有的人丁,稍显美中不足,又差了一点。

来宾们在百年校庆讲座会上,听了董事部三位商界翘楚的成功奋斗“威水史”,却听不到百年教育的成就、看不见前人一步一脚印走过的道路;只见过去到现在的几款校服展出,勉强充当校史,明显差了一点。

百年校庆嘉年华的义卖档口中,突然出现一个“校友联谊会”的档口,就是找不到已有30年历史的坤成校友会!“校友会”和“校友联谊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另一“山头”!还是差了一点。

百年名校的掌舵人没吭半句话,一所历史悠久的学府之办学理念完全没有见光,只有商场上赫赫有名的董事长丹斯里钟廷森在大谈学校硬体建设,呼吁校友归队,媒体竞相报道,突出其中。坤成迈向新里程之际,何来指路明灯?归队,是很多校友的期盼,但要名正言顺,让人打从心底愿意那么做。

教育,是百年树人的基业;百年后只见新生,无旧雨。深厚的百年教育,失去了历史的集体回忆,失去了根;留下的,只有表面的虚浮奢华。 与其庆祝坤成年轮上的百年,不如纪念坤成99年女子教育的辉煌。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 school seems to be very proud that they are taking in many foreign students. My question is , are these students paying the same rate of fees as Malaysian? Don't forget that KC was an independent school meant for development of female education in Malaysia, the operation is subsidies by the Chinese Community at large.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我们不清楚有多少的外国学生,因为,校友会目前被排斥在坤中董事会之外,无从得到资料!

匿名 提到...

学姐,是“坤成首创女教彰”……

那天回去,一位老师说了一句话。
“做生意的人重量,办教育的人重质。”
我想。
事情的根本。就是这么简单。

匿名 提到...

今時這般情景真的讓人好傷心﹐眼睜睜地看著我們的學府被變換成賺錢的"高級俱樂部"﹐唉...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对不起,是我“昏昏沌沌”了!
改对了——坤成首创女教彰。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