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可有忧患意识?

中国汶川不幸发生大地震一周以来,凤凰台日夜报导的奥运火炬传递,马上转入灾情和救灾工作、报章也大篇幅图文并茂地刊登进展,全球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筹款工作,一呼百应,在短短的一周,四面八方的捐款都汇入了中国银行。

可见地球村的时代是真的来临。电子科技和媒体的力量,让大家忘记了奥运火炬,只感受到汶川灾场的悲戚、无助,看到解放军、医务人员刻不容缓努力执行任务的表现,见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巡视灾区、安抚人民、指挥救灾;汶川好像就在近邻。唯有的区隔是实际的地理距离,民族文化上的差异和不同的政体、政府和管理。

举一反三的世人,目睹这一幕幕的“紧急状态”,灾黎流离失所,亲朋戚友阴阳相隔,恍如乱世的不安定、焦虑,又或见到一家五口紧紧相拥惨遭活埋的画面,可能会顿悟“人生苦短”、“珍惜当下”而重新思考人生的价值,改变生活的形态或焦点,让人生活得更精彩,更有意义。

同时,我们也能够深深体会到近年来连串的天灾,从印尼火山爆发所引发的大海啸,到我国南马大水灾,年头中国雪灾、缅甸风灾至今的8级地震,都是大自然的抗议,人类生活的环境已经满目疮痍,面目全非;自然地理教科书可能都要改编了!我们还能够以为环境保护是专家、政府的事情吗?

一些商家集团,这头捐助赈灾义款,那头继续砍伐森林、让工厂废料继续流到河里、湖泊而大海;有的继续在承包的工程上打主意,以为马来西亚得天独厚,是地震安全区,那个工程顶多是裂痕或漏水,不会变成“豆腐渣”!?

另一方面,我们见到这么大腹地的灾区,中国政府让救灾工作展现在世人面前,是何等的自信而有魄力?奥运盛会暂放一旁,第一优先和紧急处理灾难,让大家见到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执行力,解放军的效率高,素质高。

反观缅甸的风灾,在伤亡不计其数,人民流离失所,日无温饱的恶劣环境下,军政府还继续举办选举,不开放外援,置人民福祉予度外。这是何等“烂”的政府?

很多人侥幸地说:马来西亚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我不确定。然而,作为国民,我们至少要求政府以民为本,要有防范天灾的忧患意识,各部门尽守本份,日常做好“万一”的准备;更不要因管理及监督不当,造成人祸。

让抓贼的保护居民,不发催泪弹;指挥交通的,舒缓交通堵塞,不抓免手提听电话。当官的做好政务,不做剪彩模特儿;经商的搞好经济,别干预司法;做生意的别管教育行政,筹款的数目要分明…....。如果大家各就各位,居安思危,人祸自然会变少。在敦马也必须接受皇委会调查之际,你未必是最幸运的!

此文章8是刊登于2008年5月20日《东方日报》之龙门阵言论版《林苑百合》专栏的原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