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敦马下注,国阵有难

前首相敦马自3月8日以后,频频对首相阿都拉开炮,要求他下台“谢罪”,不果。反而,内阁通过公布《林甘短片报告书》,并允许皇家委员会对相关人士进行调查,包括敦马。

敦马一气之下,说要供证更多的“真相”,让法律界连声叫好,拍烂手掌!老实说,我也希望我国“蒙黑”的司法可有见光的一天。

在许多人赞赏首相阿都拉采取行动革新政治之际,巫统元老敦马却突然宣布退出巫统,直到首相阿都拉宣布下台为止,并呼吁巫统党员与他一起共进退,(他的次子末扎尼也跟随退党,而长子慕克里兹则未公布动向)。

敦马出此一策,真有要挟首相的味道,激化巫统党争。然而,首相在国会召开紧急会议,却得到大部分巫统国会议员的支持,不少重量级人物如拉菲达、莱斯雅丁、希山慕丁、末哈默泰益等都不赞同敦马的做法;希山慕丁还吁请巫统纪律对付慕克里兹要挟退党,暂时扳住首相阿都拉的威信。

如果巫统因此而继续斗争得更激烈,会不会再次燃起马来民族中心主义?继续我国历年来的种族政治,而扼杀了多元种族路线?抑或,各族人民思想成熟了,看透了政党内部的利益斗争没有惠及人民,而对巫统或敦马更反感?那么,国阵很可能就会错过了多数执政中央的黄金时段而一筹莫展。

当公正党实权领袖传出即将会有国阵议员跳槽民联时,很多朋友迟疑了一阵,评估会不会破坏了民主的选举精神云云。

讨论了一个多月,民间开始审时度事,如果,执政的在上台两个多月后,还致力于党争,只顾自身利益,无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你想,人民会不会满意?如果,中央政府独占资源,不配合民联州政府的政策,不给拨款等等的偏差施政展露无遗......。

为民者考量本身利益,天公地道;政府换了人还得服务人民啊!管它是国阵或是民联?况且,我国的民主是多数民主,不管多么不公正选区划分,选举制度,只要是多数票,就胜出了;因此,当你想开了,那些所谓的政治道德观就不实际了。

要换政府,国阵国会议员不见得要跳槽;民联执政,安华也不见得要做首相。因为,政治是一种艺术,一个永远不变得变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