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星期四

打破2/3国阵优势才有记名投票

2008年5月28日国会以92:60票通过一项拨款168亿1000万零吉的附加议案,在公正党鹅麦区国会议员阿兹敏的动议下,得到15位反对党议员的支持,使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旺朱乃迪援引议会常规第46(4)条文,接受以“记名方式”(block voting)进行表决。

这肯定是在反对党突破了国阵2/3优势后才有的景象。过去的议案,不管是书面的,或是口头附加的;不管是通过法案或是通过一年一度的国家预算,都是“声决”——即赞成的说“setuju”,不赞成的说“tak setuju ”决定下来;连举手都省下,感觉上有缺庄重,更遑论讨论过程的严谨了。

尽管这一项口头的附加议案,轻易地被通过了,也让国会显现不一样的议事气氛,议员比较不敢缺席国会。当然,另一方面,也证明国阵仍然掌握多数,所以才会以92票的多数通过。

因此,纳兹里在会后向反对党和媒体“狂吼” 说国阵还很强,没有人会跳槽云云,不是废话吗?谁都知道他们目前在国会是多数啦!还用特别强调吗?

除非,他是缺乏信心,而需要在这个骨节眼上,自我催眠一番(应用NLP自我暗示的技巧),以增强对国阵,对自己的信心。有或者,他是要告诉人民——“国阵很强,国阵控制了多数” ?

168亿不是一个小数目,何以急需口头附加动议?它的迫切性是否存在?

在雪州州议会,民联议员们所揭发的前朝弊端,如子公司以超贱价出售、两个月用完州议员拨款、议员夫人俱乐部的案子等不合理事件,所涉及的金钱数目皆以千万、数百万零吉呈现。那些都是人民的纳税钱,是发展和管理国家的钱。我们人民当然关注!

如果政治势力继续大一统,或让它回到大一统的国阵强势时代,而这些政客执政时,党国无界限,党既是国,国既是党,这样处理国事,怎么不是国家、人民的灾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