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赶上民主的列车吧!

新闻部终于赶上民间思维,决定继续直播国会辩论,有助于我国迈向公民社会的发展,不只让人民能够直接关心国事,看到国会议员议事的表现,无形中也监督朝野,提高民主意识。

国会上演马戏团后,一般评论和报章的社论对国会直播的观点和要求颇为一致,连马华前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周美芬也发表应该全程播放的言论,正合民意,实属“难能可贵”。

或许她已不在朝了,所以她“敢敢”发表看法;就如她称赞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虽没有做官了,却“敢敢”在国会发言一样。

日前,她陪着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到灵北的白沙罗华小原校(白小)去巡访,还在白小保校工委会已故主席熊玉生灵前上香,让我们颇感欣慰,对于关闭了2600多天的白小,抱着重开的一线希望。

突然间,我想起1996年左右发生的一段小插曲。当时,周美芬还是邓育桓副部长的政治秘书,她应邀到董总行政部做一场公共关系的讲座,随后她邀请我参加马华公会,并告诉我“加入马华才有机会中选;中选了才有机会做官,才可以有效地为民服务”。

现在看起来,周美芬的确有远见,她果然在1999年全国大选中选成为国会议员;在2004年再次中选,做了政务次长,仕途康庄,意气风发。然而,她在2008年大选落选,回到民间,她才“敢敢”说了人民爱听的话。

政治充满变数,希望她趁此“与民同在”的机会,“敢敢”促使教育部重开白小,为民服务,做人民乐于见到的事情。

另一方面,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继国会反对党领袖旺阿兹莎之后,呼吁政府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以维护国内新闻自由,也合民意。如果,马华公会在新闻自由日宣布2001年收购南洋报业是一种扼杀新闻自由的“罪行”,并向华社道歉的话,更贴近民心。

错过了,我们不要太在意;马华领导人若真正有心推动媒体言论自由,赶上民主的列车的话,可以马上进行国阵的内部协商,在还没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之前,快快发出《东方日报》的准证更新;再放眼即将来临的5月28日——报殇7周年纪念日,带给华社一个惊喜。

此文章发表于2008年5月6日的《东方日报》言论版《龙门阵》之《林苑百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