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可有转弯?

近来,世界发生了很多不幸!

犹记得影响范围广的大海啸?死伤严重。尔后,马来西亚连续多个地方发生大水灾,到中国雪灾,近日缅甸的风灾、现在中国四川的7.8级地震,都是大自然的灾难。

当这些灾难来临时,人类显得多么渺小、无奈!有人还常常说:“人定胜天”呢;当灾难发生时,我们却无奈地说:这是“天意”。

大自然在抗议了!大自然的定律,违反了定律!人类社会应该反省,思考未来居住环境的管理问题。

一位身在灾场的家长称那一堆坍塌是“豆腐渣”!我打从心里做个设想,万一不幸发生在马来西亚,我们的高楼建筑会屹立不倒,还是如他们的一样像“豆腐渣”?又或是一堆不堪入目的烂泥浆?我们国家各个单位的应变和救灾能力又如何?有效率吗?

当国家大势发展,没有规划地砍伐森林,轻易让发展商在斜坡上建楼房、在河边建大商场、贴在商店前面建高架桥,还有许多大工程马马虎虎地批准,以致裂痕处处、漏水洞洞。他们想到了“万一”吗?还是,这些人都认为“幸运的总是自己,不幸的都是别人”?

贪婪的人类社会可有转弯?

停下来,停下来......,听听大自然的怒吼!够了吗?

人类追求更好更舒适的生活,无可厚非;但,不是以牺牲自然环境、人命来换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