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林苑百合》天窗背后,钱不够用

首先,我要向读者致歉,昨日开了天窗,也要向填补我的朋友致谢。

即使还没正式受训,地方议会属下各个小组已经有很多的议案需要市议员开会通过,我们坐下来的时间不是听报告,就是讨论和会议;不然就要出去做一些社区巡视和考察工作,例如:水沟、马路等基本建设、市场、娱乐中心、垃圾等等。我证实这肯定不是国会议员的工作,但是,他们可以付出关怀,提出意见。

另一方面,由于我上任的地方就是我成长的地方,很多市民认识我,他们常找机会向我作出投诉,暂时要找到一个较长的时间坐下来写稿都很困难。不过,我相信这是一个过渡期。

参与变了天的雪州地方政府两个星期, 所有小组的会议都开过了第一回合,要批示的文件和议案何其多!集了几十年的民生问题和民怨多不胜数,这些州属怎么不在308 变天?

原订视察村委会的民众会堂,村民顺便带我去看了水沟,逢雨成灾,三条街的屋子门口筑起高高的防水墙,挡住大门的一半视线;这是居民自力救济的方式。由于我们在会议中已被告知2008年的基建预算经已用完,目睹这样的居住环境心里实在很难过,纳闷这个向来是国阵执政的国州议席,即使地方政府没有钱了,国会议员、工程部、地方房屋发展部也应该有拨款预算啊!何以搞到人民的处境如此难堪?

再查看年度财政报告,我们问出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譬如一些应该是地方政府的收入,像停车场被私营化了,菜市场和夜市场的档口租金被一些从没遴选过的承办人收取了,可是,地方政府在缺乏收入的情况下却要付出昂贵的垃圾承包费、人力资源费用等等,怎么会有钱?

当有关官员要求我们认可一些账目时,市议员个个面有难色!因为,发展商拿了发展的好处,但是,发展成本或过度发展所导致的石壁坍塌紧急求援开支,却落在市议会这方,无奈一口气开支数百万人民的纳税钱给同一间公司时,更是心如刀割!

尽管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了许多不满和建议,希望未来得到改善。然而,前朝定下的不合理政策和不平等合约都需要时间去检讨和改进,不能立竿见影,也不可操之过急。

国阵成员党要员马不知脸长,不断在报端呼吁民联政府交出成绩,勿只揭发前朝弊端,不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心态吗?

最后,还须人民看清楚中央政府目前的操作,看看各部门以人民利益考量,一视同仁的拨款,还是以政治利益考量,以朋党为依归?

在政治上可以采用很多斗争手法和谋略,然而,必须“以民为本”,我始终相信人民的力量,民意必须受到重视,顺民者昌,逆民者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