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与昔日师长午餐叙





日前,徐惠金老师邀请我和逢梅出席昔日老师们的一个午餐聚会,让我有机会见到很多位坤成女中的退休老师,有一些也曾是我的同事,他们当中最高龄的是黄振宜老师91岁,他每日阅报,对坤中事件掌握很好,很清楚;叶维松副校长和黄成扬老师都过了80大寿,劝我们把坤中事件记录在案。

郭翠群老师问我见到她们白发斑斑有何感受?是的,岁月不饶人,我觉得老师们还像以往一样有气质;温文儒雅的谈话,有根有据,听她们谈翟校长掌校的政策,人性化的管理,当时华教环境恶劣,每位老师的节数至少36节,最低薪时一节课50仙,后来慢慢起到1灵吉50仙,男老师要养家,所以,女老师通常把节数让出来,他们最高可以到42节......我的天啊!怎样教?然而,我确确实实知道马来西亚华教路上就是有这一些孺子牛,默默耕耘,才有今日的辉煌。

欣慰何金球老师(在坤中最高职任副校长)开始记起一些事情,我逗她说华文老师当中只有她懂粤曲,她居然可以唱完完整版“帝女花”,长达十分钟。但是,郑溢珍老师却开始记不起事和人了,幸好小陆老师常常伴着她。

还有,她们提到翟校长体恤当时的女老师要照顾小孩和教职,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允许郑萍华老师带着女儿和工人来上课,允许陆老师、叶老师等的孩子在办公室活动等等,如果近日的妇女团体组织知道,肯定给予翟校长赞许。

反观魏校长,有一年Lily Foo老师为老师们争取到100零吉的教师医药福利,隔年,被魏校长通知说董事部认为设了这福利后,老师们常常请假,所以取消!(真是董事部的议决吗?)

老师们谈了很多,后来,张玉玲老师有感而发地说:如果翟校长掌校不好,我们哪里有人会怀念她?

会上,我们为郭翠群老师饯行,她要到加拿大去定居了;程秀芳老师和杨美莲老师旅居新加坡;刘新梅老师成了画家,可游览她的网站:auntymayyee.com;余绮雯老师在大智图书馆消磨时光......还有谁?还有许碧娟老师、林细春老师、叶秀金老师、陈宝玲老师、刘玉澄老师等等。

对我而言,教过我的老师,永远是老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好的老師﹐要提醒自己不單要將教育教好學生﹐ 並且要負責學生在身心靈的發
展﹐ 以至將來在社會有更大的供獻。時常喜歡罵打學生的老師應該好好檢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