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哪一门生意最好做?

自去年石油价涨起,市场已经预测今年还会涨,眼看通货膨胀来了,经济的增长确实有数字上的乐观,实际感受没有那么乐观;处在金融行业的我们,早就调整销售的思维,发展储蓄、节约利息、抵消通膨、投资较高回酬的产品概念,其他传统的金融产品都比较不受落,客户的心理也趋向保守。

今年头,客户纷纷修改保费缴付方式,从一年缴改成半年,甚至每个月缴付;当然,也有申请“自动贷款缴付”的,很明显看到一般人的行为转变,反映他们的现金流动没有那么松动的情况,或这是他们应对通膨的方式。对我们而言,生意还是可以做,辛苦一点,都要跟客户一起渡难关;然而,却直接影响代理的收入,尤以新代理的处境维艰。

油价暴涨78仙、电费起价的意外突然来袭,我们见到油站大排长龙,整整半小时,车子一动不动,一些人生气到去示威,抗议国油盈利去向不够透明,抗议政府取消石油补贴,让人民受苦,运输、能源、百货价格都即将节节高了,人民怎样应付?有人发出要换政府的短讯,更多人被吓得说不出话来,心情郁闷,百般无奈。

政府做的生意是人民出本钱,常常在国营计划下亏本或投资失败或要赔钱,都是国家的事,伤不到自己;私营化之后,别人通常就赚大钱了。前州议员拨款用完了,用在何处毫不知情,被揭发了才去调查,不知要查到几时?不够钱用,不要紧,到国会追加附加议案,Sure Win!

现在,国际油价暴涨,我们的政府精明起来了,要节约国库,不能做亏本生意,不能津贴人民那么多了,人民要学习独立,不可太依赖,让油价自由浮动,每月检讨一次,反正人民选他们出来的,人民会承担后果。Ehh, Sorry!是缴了所得税,还“一定”要承担政府所推动的政策之所有后果。

最后,你有没有发现——政府,这一门生意最好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