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困惑与寻路


记得大学时,我的学长曾庆豹写过一本书《困惑与寻路》,主要探讨为何大部分的旅台生不返马发展,而留在台湾,或到中国大陆。当年的旅台同学,包括黄锦树、林开忠等人,也从“乡土观”来探讨这些留台生的思想观点。
当时在学的我,没有困惑;我很清楚自己毕业后要回国。没有困惑。

在职场上,我的第一个困惑是——生意人除了赚钱,还有没有人性?
这是我在一天内,就决定离开一间外资工厂回母校教书的原因——寻找生命的价值。
那一天,我们乳胶部的主管因不停地加班,精神欠佳,上班途中遇车祸,被拖格货车辗过,当场毙命。我不愿意把生命和青春放到一间为了盈利不顾员工安危的公司,也不愿跟人家“同流合污”地去“修改”关税局的文件。

在教育领域,我找到的不只教育的价值,而是为人的价值。

到了董总(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of Malaysia ),感受到民族教育的深情,体认公平的可贵,并且了解争取的意义和重要性。

第二次感到困惑是---为何职场有那么多局限“ceilling”?那么多人事问题耗掉精神和时间?
这一次离开很痛苦,因为我很喜欢董总的工作,舍不得新纪元学院(Newera College)的学生,我足足失眠了七个月。最后,我还是决定离开,为了追求自由和自主;反正都是自己负责的,去证明自己的才能和价值。所以,尽情挥洒青春。

人生来到四十的岔口,我又困惑了!
这一次的困惑很久,经历了那么多的事件和人事,见过很多种人性的面貌,感受五味杂陈,我还梳理不出想寻找什么?我还能“依然如故”地生活吗?

这一次困惑快半年了,至今,我还没有答案。

上司又挂了电话来,要我明天去开会;我答应了。说真的,不会有结果的,因为,我根本不介意要用什么市场计划?要达到什么目标?更无须烦要招募多少人的问题;照顾好自己的客户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