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转贴自《东方日报》龙门阵《四合院这朵黄花》,杨善勇作


坤成女中年已百歲,亂象畢出。教總顧問兼林連玉基金主席陸庭諭老師早前見之,心生余悸,挺身公告天下清楚說明女中四合院是全馬僅有,「也是中國北京以外的有機化石」。只因那個3千萬重建工程,古色典雅的經典建築終于成功不保。

四合院雖死,遺魂始終活在我們心中。2008年適逢建校一世紀,董事長鐘廷森夫人陳秋霞大喜,操刀《坤成百年主題曲》,歌頌女校成就。報道翔實的《星洲日報》說董事長夫人詞曲主題,開筆第一句就是「四合院的花/正在迎著風微笑」。

歲月遠去,腳步沉重。遠眺河岸,昏黃夕輝斜照四合院內的坤中兒女。一時之間陳秋霞的感觸還真多:「百年的歷史/見證過無數成就/邁向新世紀/容納更多新和舊。」

聽出耳油,民眾有一點感動,有一些狐疑:既然夫人公開歌頌「容納更多新和舊」,董事長當初何必一心一意,不惜代價,堅決主張拆除正在迎著風微笑的四合院的花?

花固是花,可是excuse me,眼前哪來「四合院」的花?按照董事部2004年3月8日定案那份圖測,不但坤成獨創四合院內45間建于1954至1955年間的教室早需一一讓路,食堂、看臺、小禮堂、圖書館爾后也需逐一去除。

四合院從此隨之蕩然無存,世所共見,不在話下。為何陳秋霞仍然重點推銷坤成不復存在的「四合院的花」呢?這么一問,可見四合院正是坤成的特色坤成的記憶;否則鐘夫人當下筆下第一印象的重心,自然有所不同。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四合院的花,如今是天空裡的一片(人云亦)云,偶爾投影在誰的波心;你不必驚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巴生的河上,你有你的,他有他的方向;你記得也好,他已經忘掉。

在這百年交會的光亮,只要不是老眼昏花,只要不是走馬觀花,一定看得出:原來四合院的花,是一朵凋零的明日黃花。望著這朵黃花,坤成巾幗淚眼問花花不語,想必正在重譜新曲,憑弔四合院的花「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