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新教育理念掀改革,种族性保护逆大潮(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文告)

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文教委员会赞赏雪州州务大臣卡立有关开放玛拉工艺大学学额的建议,这项建议具有前瞻性与宏观思维,反映新一代的执政者敢于突破狭隘的种族意识形态,正视教育公共政策改革的需要,值得各界认真看待与积极仿效。

上述建议理应获得各界理性地探讨,以更具开放性、现代化的大学教育理念认真研讨之,而非陷入狭隘的族群利益与政治既得利益算计,徒然地开历史倒车,动辄以"种族叛徒"之恐吓性言论,歪曲与拒斥任何实质的改革建议。

尽管卡立是一州之长,但却提出攸关国家整体利益,深具全民格局的改革建议,值得中央政府理性回应。中央首长回避此建议,少数执政成员党委言认可,但都沦为空言,缺乏实际的政治意愿与勇气,去推动实质的改革。这反映了旧有执政集团停滞不前,仍陷于种族性政策框框,不愿正视308后,人民期待体制改革的最大共识。这是令人遗憾的。

过去政府为扶助土著参与大学教育,实行了大学种族化固打政策,并在玛拉工艺大学实施全面的种族性保护政策,然而实践证明,全面的保护政策不是扶助弱势的最佳良策,而种族化的保护政策更是显得僵化与落后,既无法全面照顾弱势,又为种族主义张目,反造成歧视性、不公正的教育政策,祸延国民。

玛拉工艺大学当局应该从现代化大学管理的角度,思考开放部分学额的建议,因为注入新的大学理念,造就更具竞争性与活跃的学术环境,最终将有利于该大学发展,并造福学生与全国国民。片面追求保护,只会使大学沦为一滩死水,反造成学生思想僵化,学术表现落后。教育不应该是短线操作,只思考眼前利益,而是以宏观的智慧,切实地推行长远的学术愿景,作育英才,有利国家发展。

文教委员会主席李书祯 谨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