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向布城迈进

《林苑百合》 向布城迈进

第12届大选国阵失利,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组成民联政府后,形成地方包围中央的政治形势,前朝政府的政治弊端不停地浮现,被揭发举报贪污滥权的案件接踵而来,昨日还有警官主动联络反贪污局提供资料,并公开7500万零吉大选拨款的去向,在国内可谓前所未有,高官显要坐寝难安,人人自保,执政者出现严重的诚信危机。

民联和国阵对撼近6个月,在司法、经济、民生、民怨、民主化、公共行政等课题上,扰扰攘攘,眼看一些政治闹剧又要上场之际,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芝莎落实大选承诺,辞去国会议员职,让路给其夫婿拿督斯里安华依布拉欣在巴东蒲补选上阵,为国会反对党走向布城迈开脚步,举国瞩目。

由于政治改变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人都屏息以待。在小市民的角度,当初只想教训国阵,结果意料之外地换了4州的政权;有人说人民开始后悔?其实不竟然。

我身边不少朋友在过去几个月来,常常追问什么时候要进攻中央?他们在市场上活动,基于经济因素,希望越快越好,拖延不得。尊重选民意愿、政治操守等言论,在执政者诚信尽失的时候,已发挥不了作用,只剩既得利益者的市场。

站在民联地方政府一名九品小官的立场来看,展开布城攻势,在政治权利斗争中是必然和必要的。反对党的目标当然是执政,除非它太弱了,根本不敢想。

虽然我们被委任才刚满一个月,踏入市议会后更清楚见到许多不可理喻的施政,从政策制定到落实过程,乃国阵向来一党独大所造就的“王者思维”,要圆要扁任由君说;亏本生意做了几十年,没有检讨的政策措施,不胜枚举。

新任议员要纠正它,首要面对官僚体制在职权上,中央归属与地方归属的不协调问题, 甚至官员本身也无可适从。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划一方面。

百货上涨,小市民生活辛苦,马上要见到改变的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民联市议员半年就要面对考核,完全没有蹉跎岁月的本钱。开会、听取报告、巡视、下野调查,接受来自小贩、商家、居民、庙宇、妇女等各族各方的投诉一个月,问题岂是在市议会这一个小点举手表决就能够改变的?

城乡发展所造成的生态和社会治安失衡的问题,涉及了房屋和地方发展政策、土地政策、工业与环境保护政策、外劳政策、文化和宗教政策、警察和执法单位的效率问题影响。有鉴于此,民联政府要谋求人民的权益和福祉,突破国家现时的困境,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展开布城攻势,是全民的出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