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916 是长脚的梦 (原稿)

年少时,老师教我们做青年的四个大梦,涵盖学业、健康、感情和社会,以求自我人格上的成长,追求卓越。大一英文课,全班同学都必须张开口,大声念马丁路德.金著作《 I HAVE A DREAM 》,加强想像力,感受“要”的“意念”和“热切”,把它印在脑海,种在心中。

经过二十年,回头看自己所走过的道路,跌倒的地方,庆幸在每一个不同的际遇中,都有良师益友在各方面的牵引和扶持,让一个个梦想,长出脚来,得到被实践的机会,过程很真实、有感受的。梦想的实现,端看实践意愿的强弱,贯彻力的坚持程度,当然也要配合到环境的造化。

当加影州议员李成金说,308政治海啸成就了我们多年来的梦想之时,我正想补上他的话——是一个要对马来西亚做出改变的,深切的梦想;也是很多人长年累月,不计得失,付诸行动,追求实践的梦;很真实,有感受,得来不易的!

同样的,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不断暗示916马来西亚变天的梦想,有人迟疑,甚至认为不可能!那是因为这些人没有意愿,当然没有实践,抑或他们缺乏资讯,看不到安华及其团队里的旺阿兹莎、赛胡申阿里、阿兹敏、蔡添强、李文才、西华拉沙等人,10年来对这个梦想所投入的养分和努力。

在我看来,916是一个长脚的,会走路的梦想,他的意愿是集体意愿,实践力自308后,三党组成民联,执政5州,珍惜合作执政的机会,协调谈判的空间自然形成,各党人气直升,有迹可循。

尽管媒体炒作个别政党对不同议题的看法和坚持上的一些矛盾点,然而,三党领袖在巴东埔提名日的表现和动员情况,说明了民联领袖们的意愿。916的梦,端视环境的造化,现阶段的关键落在巴东埔选民的手中。

巴东埔选民有没有意识到马来西亚应该改变?贪污滥权、司法失信、种族主义,经济下滑的现象,要不要制止?行政执法的表现要不要改善?巴东埔选民愿不愿意促成国家的改变?

一句“我愿意”是不够的!选票决定意愿。他们的决定关乎国家大局。

巴东埔选民做安华的贵人,依旧把他送入国会殿堂,让他拥有直接问政、直接行使国会反对党监督国阵的权利,加强反对党议员在国会的声势。那时候,改变国家命运的梦想,才找到合理、合法、可以达成的路径。

每个人心里一个梦,是平常的;很多人心里同一个梦,肯定是非比寻常,极之美妙的。让我们做好心理准备,一起努力把美梦变成真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