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林苑百合》多元社会的斋戒月

进入斋戒月,市议会里的穆斯林同僚告诉我,斋戒需要有好动念(Nait Bagus)出发,否则不能坚持一个月。所以,斋戒月是多祈祷,洗心革面的日子。真希望所有的穆斯林都成功过关,为国内现有的混乱政局,添加一些新鲜气息,恢复一点宁静。

在马来西亚这个穆斯林居多的国度,穆斯林政治与文化成为主流,是无可否认的事实。在这现实中,我们追求民主政治,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是——公平与合理,保障其他较少数群体的生活和权益,以确保和发展真正的多元社会文化。如此,我们才可能无怨无悔地为国家社稷,共同付出努力,贡献精神、时间和金钱。

存在多元里的差异性,能不能得到尊重和包容?在差异之外,人民的共同价值是什么?做政府,当然不止于分析价值,而是在政策部分怎样落实多元政策,使之具有包容性和教育性?

正当思考着问题之际,沙阿南23区的居民带了砍下来的牛头到雪州政府大厦们口抗议一间兴都教庙被迁移该地;示威行动委员会主席马尤丁声明,他非种族主义份子,他们所抗议的是雪州政府批准兴都庙迁往穆斯林居多的地区。同时,也有百名回教徒手持大字报在沙阿南一带抗议商店卖酒,因为回教徒禁酒。

众所周知沙阿南是穆斯林居多的社区。然而,在穆斯林居多的社区不能包容一间兴都庙的存在?宗教多向善,回教和兴都教之间有很大的价值差异,不能相容吗?抑或,事件的发生超越了宗教,而政治化,甚至企图种族化。

所幸,雪州州务大臣卡立当晚马上发出文告促请民众尊重各族宗教,不应羞辱他人宗教;而公正党和54个跨越种族和宗教的团体,很快地发表文告谴责带着血淋淋牛头示威的群体,并要求警方和当局调查,及时制止事件被政治化、让有心人制造种族和宗教冲突,展现了政治智慧。这是多元社会中每个人的责任。

酒是一种由水果、植物酿制的发酵饮料,一种药物,一种社交饮品。不止回教徒禁酒,受戒的佛教徒也是不喝酒的。在佛教里,我们受戒是自律,自己不做,但不阻止,更不怂恿他人去做。因为,如果你因喝酒而造孽(berdosa),是你自己承受后果。

回教党既然声明,禁酒的是回教徒,而非非回教徒,那么,市场上供应酒给不受禁、不受戒、不同于上述两个宗教的人们,有问题吗?如果我们服膺于民主价值的话,我不可以喝酒或我不被允许喝酒,但是,我仍然尊重你喝酒的权益。

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作为政府,就要在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之间处理好多元的差异性,以免不必要的价值冲突和消耗,妨碍社会和谐与进步。而往往人民心中不满的,正是来自缺乏包容力和一致性的政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酒能养性 ,仙家好之;
酒能乱性, 佛家戒之。
东坡曰:“吾则有酒学仙 ,无酒学佛!”

嘿!饮酒的人何其睿智!

这里不禁想问一问:那些禁酒的国阵头头···把美丽富饶的马来西亚,折腾得七荤八素,一塌糊涂,贪污腐败,天怒人怨··········

和 酒 有 关 系 吗 ?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