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改变或衰亡(原稿)


刚过一个疲累却非常有意义的黑色周末。一早换上黑色衣裳,就塞在车龙中,凡前往市中心、途径皇宫的道路在8点30分的时段已经被封锁,导致多位大马妇女圆桌会议有关“探讨赵明福案件”的讨论嘉宾迟到。

这一回,被妇女同胞怒言相向的不再是示威的群众,而是设路障的警方。她们反问:“为什么不可以举行集会?为什么不让人顺利进城?为什么不去抓小偷和抢匪,要到街头抓有不同意见的人?” 。可见,10年的社会民主化进程已取得成绩,民众的思维已悄悄改变,无论族群、语系、性别和年龄层。

反而,有关当局尚未调整作风,僵硬老套的反应如:设路障、抓人、发射水泡和催泪弹对付请愿者;请愿者却如未卜先知,大部分已全副武装地带面罩、携毛巾、水和盐巴,恭候警方大驾光临。

果然,警方发射大量的催泪弹,水泡车来回好几轮扫街驱散人群,逮捕人数破了近10年来的纪录,共达589人,包括两位16岁的未成年少年。直至次日,在警局门前的声援活动都设镇暴队和水泡车维持次序。

另一方面,有关当局的宣传机器公布:商家因集会活动没营业而损失2亿零吉。一个在燕美律经营面食的安娣,咬牙切齿地就对我说:“死蠢,5万人在吉隆坡集会,不要吃饭、喝水和玩耍的吗?让他们好好集会1小时,之前之后消费、逛街,我们可以做多少生意,你知道吗?”。这就是势不可挡的——思维变革。

那位新任马华秘书蔡金星还搞不清楚他党在国阵中央政府的定位,竟然发文告要求警方和请愿单位向国民道歉,因为大集会破坏国家形象,各打50大板!按照国阵一贯的精神,马华和民政党都应该在国阵内部协商,要求巫统检讨政策和作风,训令执法单位改进。

一些老套的华社领袖发言:我们反对内部安全法令,然而,不参与反对党办的集会云云;明眼人一看就读懂他的意思,“喊喊口号,发发文告”可以被接受,要“老子”上街便是做不到的任务。那么,说前面的就已能得到一些尊重,后面那几句可以省下,以免在思潮转变期引起反效果,在后辈面前落轨,被认为“讲到做不到”,有损华团意见领袖的形象。

废除内安法令联盟(GMI)正是民间组织的联盟,目标是废除内部安全法令(ISA),是一种民意,公民社会的要求。在社会运动的力量扩展中,各政党领袖当然具有表示支持的权利和自由,包括各反对党和民政党青年团;岂能因这些政党表态了,就变成反对党的集会?华社领导们吃盐多过我们吃饭,还需要上政治课么?

当“一个马来西亚基金”按种族固打发售之际,我见到废除内安法令运动造就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愿望。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改变或衰亡(Change or D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