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华教界省思

一年一度华教节,又是纪念族魂林连玉先生和颁发林连玉精神奖的时候。从林先生去世至今,这么多年,为什么继续举办这活动?

答案很简单——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

在华文教育还没有得到国家教育政策的公平、合理对待之际,华教运动仍然要力争上游强化组织,深入群众宣导母语母文的教育理念和权益,对外向政府各相关单位争取权益和地位,并在多元族群之间加强彼此的交流,沟通和争取认同,以确保我国族群文化的多元性,巩固国家的丰富资产。

如今适逢母语教育正面对各源流小学英化数理的严峻挑战,教育部长希山慕丁的信息似乎势在必行,而董总领导怂言要举办大抗议,希山慕丁的回应竟然是“就让他们去吧!”,非常藐视的言论。

上述情况很像新纪元学院社群,即学生、家长和教职员与董总主席叶新田及领导层的关系;无论他们多番呈交备忘录,静坐抗议,举办大会,董总的领导毅然无动于衷,并回应社会他们最早的决定——不维持现状,公开招聘院长,并且聘任了新院长。

董总,作为我国华教运动的领头羊,面对教育部长对华社废除英化数理的要求如此藐视,表现无动于衷,现在该如何反应?还要不要办大抗议?抗议之后,仍然不加理会,董总下一步行动又是什么?领导人经得起考验吗?

如果董总领导深一层思考外患和内忧,应该不难体会新纪元学生、教职员和家长的处境,而导致新院学生在林连玉公祭后宣读他们自撰公祭文的举动,堪称欣慰,有此华教运动初生之犊啊!

林连玉先生教导我们,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就是对优秀人品和道德勇气的要求,而他本人身体力行,以致被政府褫夺公民权,吊销教师注册都无怨无悔地捍卫母语母文教育在祖国(马来西亚)的地位。

华教领导,沈慕羽局绅和已故林晃升先生虽在1987年茅草行动大逮捕中,身陷囹梧,释放后,他们毅然坚定立场,呼号全体华社支持、参与华教运动,没有退缩;即使沈先生年过九五,甚至卧病在床,他仍然关注目前新纪元学院事件和华教运动,尽显一代领导风范。沈慕羽和林晃升都曾是林连玉精神奖得主。

今年度林连玉精神奖得主——沙巴古达培正中学的拿督王平忠和加影华侨学校产业受托会,都是华教事业的开拓者,前者无私办校、后者献地独大非盈利有限公司,创办了新纪元学院,在华教花园中设下一个又一个的点;假以时日,都见到开花结果。 其中,新纪元学院十年建设,原是硕果累累,可惜,今人事已非,硝烟弥漫,危在旦夕。

林连玉基金会奖了身体力行华教好人好事的开拓者,新纪元学院扎根十年,耕耘十年,现在是否也应罗列罪状,惩罚短短数个月蓄意破坏新院声誉及其稳定性的破坏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