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土崩现场侧记 (原稿)

淡江国际山庄土崩掩埋14间豪宅,4人死亡,受影响的居民近万人。

安邦市议员依舒丁就住在当地,事发时,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国际山庄州议员阿兹敏和安邦市议会主席耶谷清晨5点多抵达,州务大臣卡立和行政议员依斯甘达、黄洁冰、卡欣上午7点陆续抵达,所有雪州民联国州市议员接获短讯前往待命协助。

我和居委会秘书完成“颁发返校援助金”活动后,于上午11时抵达现场,见到雪州各地方政府调来的罗里已排列就绪,等待运载清理的泥土;士拉央和八打零市议会主席、IKRAM 大马工程研究院主席、红十字、慈济义工队也在场。我的同学小V一家背着孩子、背包迎面走来,相见深感无奈,她只安稳地说:“看你们鉴定情况后再打算”。

现场很多消防拯救人员、军队、警察、自愿警卫队、安邦市议会的各级人员分成5组人员待命,并已鉴定14间屋子及其主人姓名、建设结构图等资料,确定疏散中心等,拯救工作在混乱中渐渐稳定。

首相阿都拉在其夫人和总警长穆沙哈山的陪同下,11时35分抵达,媒体一窝蜂踊上,间中还有摄影记者不慎跌倒。有些官员在旁颇有微言,抢救应第一,因挖掘工作暂停,指挥官须陪同首相召开记者会至1点多,挖掘工作才继续。当时,一位消防员向我们说:“Semua pasir!”,雨继续下,沙土还会流动。听了心寒,被困者一定要疏散。

雪州政府一上任就对境内发出高山第3,第4级斜坡禁止发展令,然而,却面对前朝大臣批评为“不友善于发展”,雪州境内还有超过20个超标的工程在进行中,需要严控监督,但行政议员黄洁冰却遭狠批对发展商太坚决;而市议员无奈在地方政府OSC(One Stop Center)部门会议,对已批示工程只有监督角色,没有否决权。另一方面,人民的公民意识不强,新工程的听证会(Bantahan)如同虚设。

现在惨剧发生,中央政府正副首相异口同声宣布第3,第4级斜坡发展禁令,虽是亡羊补牢之作,尚让人欣慰。不过,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回到现场,疏散被困的居民。

疏散了近3000人,疏散中心储存了很多食物和饮用水,只有1户人入住;话说等待第二天疏散的1000居民之需。然而,次日有一些居民不愿意撤离,他们不放心财物安全;有些没有资讯,不知道事态严重性;有些行动不便,患病在身;有些人不知道援助现场所提供的便利和服务;有些人借宿亲戚朋友家或投宿酒店,没有到疏散中心。


一位老婆婆告诉我,她曾因小型坍塌在社区两周,所以不想出来;后来,她在邻居劝告下一起爬山,在军队的协助下从第二通道出来,看了报章报道,她才知道事态严重,心有余悸。

一对撤离的夫妇投诉,他们没有食物,也不知道直升机运载食物给被捆者,置放地点等等,而首日晚公寓一单位已被破门而入;不过,他们仍然选择撤离。有一个家庭则完全不知道发生何事,以为没有电流罢了,因为水供很快就恢复;他们在左邻右舍的探问中得悉情况严重,马上背了细软离开家。一对愁眉苦脸的菲律宾籍男女听闻有交通到疏散中心,连声道谢。

我报告居民的投诉,安邦市议会一官员告诉我,按顺序处理灾难,警察、军队、公共管理部队,才到地方政府,我们只能等待指示。

阿兹敏、蔡添强和梁自坚三人亲自从第二通道深入灾区各个公寓后,证实有些地区完全没有资讯。我纳闷,救灾工作为什么不是中央、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联手合作?

然而,现场却挂了巫统女青年、妇女组的慰问横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