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67位董总前同事联署声明:对董总领导独中教育的信心危机


我们是一群曾在董总行政部服务的同事。新纪元学院风波发生以来,我们无时不在关注;对于董总领导从事件发生开始至今所采取的问题处理手法,我们也深感失望与不平。在纷纷扰扰的各种言论当中,我们深知任何的意见表达,都容易被视为是非此即彼的立场表态,因而使问题的讨论失焦、被曲解甚至丧失理性讨论的机会。然而,基于我们曾在董总行政部服务的认识与经验,以及对独中教育未来发展深沉的忧心,我们依然选择公开表达我们的想法。

1.董总领导层是否有适当的专业素养领导独中教育与华教运动?

新纪元学院是董总各项华教业务中的其中一环;当董总领导层汲汲营营于“维护”被认为受到挑战的主权以及个人权位时,以及他们针对新纪元学院事件所采用的思维和手法——混淆视听、唯亲是用、不爱惜同事、不尊重专业,让我们不禁担心也属于董总业务重要一环的独中教育:董总的领导层究竟花多少时间专注于独中教育的发展?他们有适当与足够的专业素养来领导独中、办好独中教育吗?从我们对有关负责人言行的观察, 我们无法不对华文教育的未来表示我们最深切的忧虑,也很难不对作为独中教育领导机构的董总产生信心危机。

2. “精兵简政”的工作指导方针将导致独中教育危机

全国60所独中从上个世纪60年代艰苦奋斗至今所达致的成果,大家有目共睹。90年代以后,教育改革的呼声渐高,独中教育必须迈向革新的时代。作为一个对独中没有管理实权的组织,在董总行政部服务的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不专业则无以领导独中--当各独中的教育发展与时俱进,而董总如果仍维持如一般华团那样的组织与运作的话,那她将不仅无法扮演对独中的领导角色,更可能被独中远抛后头。因此,上世纪的90年代开始,董总行政部确立了教育专业发展的方向,吸纳具备教学经验和学术能力的职员,以加强行政部的专业阵容。具体的做法包括编制与聘请学科秘书、鼓励同事走进独中甚至到校见习以具体了解教师的教学工作、举办各种类型和内容的在职培训以加强同事的专业知能、人文素养和华教工作使命感、鼓励同事进修教育学或相关课程,等等。行政部不仅加强专业阵容,更在前首席行政主任莫泰熙先生耳提面命“不能一直关在冷气室里办公!”的提醒下,行政主任带着学科与助理人员全国各地奔忙,走进独中,结合校长和老师共同的力量和智慧,不断让同事积累经验,加强教育专业的实践能力。组织上的革新措施则包括建议并获通过在董教总独中工委会里增设“教育主任”一职,并成立“学校事务委员会”(简称“学务委员会”),推动教改工作。

然而,随着董总领导层决定不续聘前首席行政主任莫泰熙先生,对于首席行政主任接任人选并没有从独中教育专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以及多位负责独中教育事务部门的行政主任和学科秘书先后呈辞且不被挽留后,近一两年来我们看到的是董总行政部课程、考试、教师培训等业务发展停滞不前、行政部人才凋零与工作士气低落等等现象。我们看不到董总领导层对独中教育发展事务有什么样的规划与愿景,看不到行政部的业务发展方向、相应的人力资源计划与行动力,过去积极走向独中的工作文化即使不是荡然无存恐怕也已变质。我们担心,在董总领导层号称“精兵简政”的工作指导方针下,被停摆甚至牺牲的独中教育业务,将导致不堪设想的独中教育危机。我们也质疑,如果“精兵简政”的目的是为了使董总的经费出现盈余,那么广大的独中发展基金赞助人(包括我们自己、家人和朋友)是否还需要以“协助发展独中教育”的初衷来继续捐献。

3.独中教育与华教运动需要什么样的领导人?

我们的先辈对对华教和独中教育的执著和理想,绝没有理由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被毁弃。董总领导层应具备什么样的素养和能力才能领导独中教育和华教运动?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在目前沸沸扬扬的各种言论中冷静地观察与思考。

我们不愿意在有关负责人“侵犯董总主权”这似是而非的威胁言论中放弃表达我们的声音和立场。

在我们为新院事件感到沉重,为独中教育未来发展感到忧心的此时,我们呼吁:华社对华教最高领导机构领导层的素质进行观察与深思;我们也要求:当今董总领导层和各部门的负责人摒弃个人利益与权位斗争,对独中教育必须专业与负责!

62位董总前同事联署名单
(截至2008/12/10)(名字按汉语拼音排序)
执行秘书 / 行政主任:
1. 陈利群
2.黄祯玉
3.李保康
4.李华联
5.李蕙妗
6.李志祥
7.梁胜义
8.林敏萍
9.林美燕
10.苏源恭
11.叶建民
12.詹缘端
13.张喜崇
14.周丽娟

学科人员、主编、编辑:
1. 蔡亲炀
2. 陈福慧
3. 杜春茂
4. 洪美枫
5. 黄雪晶
6. 林晓薇
7. 刘钦洲
8. 苏凤喜(爱薇)
9. 郑慧儒

助理人员:
1. 包克冰
2. 陈燕蕾
3. 陈喜月
4. 陈香竹
5. 陈蔚波
6. 陈玉璇
7. 房怡谅
8. 黄天赐
9. 简爱明
10. 赖华英
11。赖全合
12.赖兆平
13.雷月婷
14。李家宏
15。李书祯
16.李文铨
17.梁美云
18.梁玉英
19.林嘉年
20.林佩仪
21.林文钦
22.廖惠华
23.廖苏妤
24.廖婉雯
25.罗雅妹
26.彭丽芳
27.王吟欣
28.吴继亮
29.吴世民
30.颜梅婷
31.杨素女
32.姚明辉
33 曾秀君
34.张龙二
35.张嫚欐
36.张文芳
37.张志超
38.赵华顺
39.庄淑媚

12月11日新闻发布后新增名单(续各栏位序号)
助理人员
40.萧金年
41.曾静娴

12月12日新增加名单:
42.黄福万
43.曾诗懿

行政主任:
15.李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