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早走早好

两名槟城公正党国会议员再林和陈智铭退党成为独立议员,一名州议员法鲁斯退党加入巫统,成为华人新年后第一个“劲爆”新闻;有者标题“公正党将掀起跳槽或退党热潮”,“新一波退党潮”等等,都很忧患。

Ntv 7也 紧跟事态发展在新闻时段做了两次民调,问题是:预测还有更多的公正党领导人离开该党? 中午时段的答案“是”占26%, “不是”占74%; 晚上时段的答案“是”占18%,“不是”占82%。这个结果反映一般民众的观点,对公正党的信心还颇高的。

再看看网络上一般公正党或民联支持者的言论,多是“欢迎垃圾去巫统”、“清血”、“清屎”、“下届大选应该注意候选人素质”的言论,有一些行动党的支持者则埋怨说:“跳槽议员骂公正党就好,干嘛牵连行动党林冠英?”等等。我看了觉得,国人经过308政治海啸的洗礼,政治分析能力确实提升了不少。至少,他们不再随歌起舞,也懂得具体分析事件。

陪同陈智铭出席的公正党前总秘书沙列勿丁说:还会有10个国州议员跟着离开公正党,当他们成为独立议员后,不会让国阵取得2/3 优势,然而,却让民联失去1/3 优势!我认为,这话可笑,民联1/3 的国会议席有何优势? 去年要投票否决预算案都通不过,1/3 是优势吗?

按我看来,民联只有稳守仅剩的4个执政州,痛定思痛地清理那些以“退出、跳槽”来威胁而换取个人议程的国州议员,才能为下一届大选取得国会议席的突破,才能够在政策上改变现况。

我是公正党创党时的第一批华裔党员,这个党就是在安华入狱时,提出“人民宣言”的多个非政府组织联盟、人民党和烈火莫熄基层的结合下成立,犹记得当时好多人痛苦挣扎,为了要为这国家找一条“多元政治”的出路,放弃非政府组织运动份子的身份,走入“政党政治”。

何以有社会主义者、非政府组织自由主义份子或朋党所“骑劫”之说?如果没有上述所说的成员,单凭巫统出来那一批人能够保存只赢得1个席位的公正党,顽强地坚持到今天相对茁壮的公正党吗?

反过来,沙列勿丁在安华出狱后才担任党秘书,那也只是6年前的事,比起一开始就在党内奋斗,并付出了代价的“非政府组织自由主义者”如:蔡添强和西华拉沙,不断陪伴着旺阿兹莎到处演讲、造势的赛胡申阿里,比起千千位放下工作,赶去烈火莫熄的平民百姓,领薪当组织秘书的沙列勿丁算什么?

至于法鲁斯、再林和陈智铭这些人的离去,不是因为政治理念上的大方向和差异,而是为了个人议程或官职或党职的议员,就像恶性肿瘤的切除一样,早去早好。假设他们还能够“诊断”到尚有10人,那就一并切除,让人民早日认识他们,以便下一届大选不再上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