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人民爭權益再一章





週三清晨六點起程往雪蘭莪州萬撓新村,為全面動員對抗國能入村拆除51間住家,以建高壓電的「捍衛家園」行動打氣。不管外在政治環境如何,誰要競選馬華總會長,誰不去開國會,對於萬撓新村村民而言,家園和下一代的安全及健康環境,才是他們現在誓死要捍衛的目標。

萬撓州議員顏貝倪、士拉央國會議員梁自堅、峇都國會議員蔡添強一早就到場,與村民在一起,演講、唱歌、勉勵村民爭取權益,堅持到底;抱恙的雪州行政議員劉天球也以輪椅代步到場解析雪州政府沒有同意賠償村民的立場,並提供國能多個替代方案,包括繞道和把電纜埋入地底等,盼國能尊重村民的權益,照顧人民的健康,再從長計議。但卻都不得要領。

如此看來,國能其實單強在贏了官司,並未贏到民心和真理,也沒有得到雪州政府的支持,他們為何不肯另覓解決之道呢?能源、綠色工藝與水務部的立場如何?國能私營化後,是否可以超越各級政府的管轄,而只考慮盈利和操作便利而罔顧群眾利益呢?

萬撓新村高壓電事件沸沸揚揚,已有五年光景,中央政府甚少介入談判,幾乎沒有聽聞任何立場的發表,而村民找相關部長也只有一個「等」和「拖」字。試問,中央讓國家能源私營化後,是否就喪失了說話的權利?在商民發生利益衝突之際,政府保障誰的利益呢?這是否有落實「以民為本」的一個大馬精神呢?

萬撓新村高壓電事件只是一個視窗,國能還會在全國各地興建高壓電,已知的蕉賴合大嶺(Cheras Hartamas)居民也曾舉大字報,反對在當地設立330kV的高壓電,還有一些未浮現的地點。有鑒於此,萬撓新村反高壓電和反逼遷運動,被視為人民權益鬥爭和國能拉鋸戰的一塊試金石,雙方至今僵持不下,結果令人關注。

國民經歷了308政治大海嘯的洗禮,再加上類似萬撓反高壓電、武吉公滿反山埃挖金等人民權益鬥爭,意味著國人的公民意識日益提升,民間運動不再是過去的文教、族群課題而已,民生課題如環境、衛生、安全、消費等更貼近人民的生活,有切身之痛,最容易引起共鳴,執政者不能視若無睹。

行動截至中午,尚未見到鎮爆部隊和警察到場,讓人有點意外,似乎執法單位已經變獨立了一些。但願他們真不做權力核心的爪牙,則人民之大幸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