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一点激发》 民联没有建设吗?

民联执政四州满两年,面对国阵控制的警察部队、反贪污委员会、新闻部等多个单位的双重标准对待和打压,领袖们诸多官司开打,而往往民联支持者都要前往法院举布条,呼吁司法独立,公平审讯;在这种情况下,民联的处境艰难。

尽管如此,我见到执政的民联州属也很努力的做努力,在民生等地方建设上改进,提出了不少惠民政策和措施,可惜被“跳槽”、“退党”和“夺权”等课题遮盖了焦点;更有一家中文媒体的社论写《民联议员不能只有政治本事》,提出民联经常批评前朝,少有执政的建设表现。读了让我觉得民联真应当自我检讨,但也实让人感到遗憾。

他们没有看到霹雳早期的华人新村分发永久地契、拨地予独中主张“以地养校”、马来重组村村长民选吗?也没有注意到槟州政府推动透明、廉政观念而实施公开招标政策、委任女性担任市议会主席等?

雪州不分群群的扶弱政策如20立方米免费水、给华、 淡小和宗教学校拨款和拨地、乐龄和雪州子民基金等,委任非政府组织县市议员,并启动地方上的领养区居委会,由雪州议长邓章钦所领导的SELCAT 调查前州务大臣、各县县长、州议员拨款等掀开制度上的改革风气,设立非回教宗教单位并拨地给寺庙,设立各族 文化中心、颁布原著民文化遗产和保留地、斜坡第三、第四级不能开发等,是不是“不同于国阵”的建设?难道这些政策的推动和落实,也是政治秀吗?民联要在国阵根深蒂固的公务员体制去推动以上的政策,甚至雪州大臣卡立一连串的“解密”行动,你认为很容易吗?

身为雪州民联县市议员,直接在地方议会参与决策,我们在地方财政方面的努力,往往是媒体没有注意到的。过去,州政府发出很多地给他们的朋党做大型广告牌、美食中心、设立通讯塔、举办早夜市等,各地市议会没有实质收入,而今,我们开始向直接征收租金、执照费,增加地方议会的收入,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管制这些活动,保障社区居民的权益。这算不算建设呢?

除此之外,过去的政府在做政策前,有没有质询民意,尊重民意呢?

至少, 民联的国州议员联合县市议员,常常下乡收集民意,提成建议,确保所提供的服务是大多数人希望得到的。例如:2009年杪雪州政府推介5个市议会2010年发展大蓝图,结果州议员、县市议员和市议会发展部官员到各区讲解大蓝图,并一延再延截止日期,以收集民意,尽管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也比国阵时代好很多。这些都是民联议员们确实做过的事,不容否认。

当执政时,我们要看到“做”的地方,民生的改进。民联在宣传上可能必须在“做”的方面多下心思,别白白浪费了宣传的机会,而被一些课题转移了焦点。

1 則留言:

orange 提到...

说得好,这就是人民想要的。可是因为那些跳槽,退党的人弄到人民看不到民联的努力。不知道民联几时才能择政彭亨州呢?很希望有哪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