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记跨文化国际论坛——伊斯兰文化与经济






今天的跨文化国际论坛“伊斯兰文化与经济”好精彩,虽然是一个约80人的精英班,但至少在华社是一个起步。现在,我才知道我们的社会对伊斯兰文化、宗教和穆斯林有很多的误解,刻板印象和无知之处;而在儒家文化思想熏陶下长大的华裔子弟,是不是就真的具有5千年文化那么深厚的包容度,身体力行去认识、了解、研究他人的文化,甚至做一些对话和沟通?

像宁夏社会科学院刘天明副院长,他虽是汉人,也不是穆斯林,但是对伊斯兰经济哲理方面的研究长达22年,发表过很多论文、著作、也领导中国学术界对穆斯里社会的研究案子,他多次出席国际发表见解,先后到过德国、印尼、阿拉伯,而今马来西亚,他对伊斯兰经济哲理的分析,深入浅出,错过的人真可惜。

再者,政大风险管理系毕业的梁敏蒂,原来是我的学妹呢!她的发表温文如雅,有大将之风,是巴生独中生,她对两岸三地,中、台,包括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的真知灼见,对于经商者颇使用的。而,来自台湾的陈怡薇从林则徐这个人物谈起,到他在鸦片战争之后流放新疆,在西域生活的点滴观察,写给皇帝的折子等文献中,去说明回儒的交流情况,并揣测他跨文化的心态,让人大开眼界。

在伊斯兰文化方面,王晓云博士让我们向上了一堂历史和地理课,纵横游走在唐代、宋、元、明、清和近代的海陆两条丝路上。而同样是政治大学学姐的王乐丽博士,她是在土耳其长大的汉人穆斯林,现居马来西亚;由于,种族、宗教和语言的不同,并且在不同的环境生活,她来谈中华回族的身份认同,是再恰当不过了!她谈了很多一般人对穆斯林、马来人和伊斯兰文化、宗教的误解,误区和在我国的情况,很有趣,也才认识到非巫裔穆斯林在我国的困境。

最后,南方学院的安焕然老师说的很好,我们应该自我检讨,从认知、心态上去检讨我们对跨文化的意愿有多高?这么多年来,我们做了多少?也同是我这时候的思考,他说: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几天前我也在面子书写了这一句话。

无论如何,我很开心自己能够坚持承办这一项活动,让离开校园生活许久的我,也沾染一些文化气息。感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沙来无拉港!" 一切平安就好。只怕堆起沙城别人用脚踹···轰隆···啪!呵呵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若有这些目中无人之士,也不能阻止.
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管伊斯兰教或儒家、佛教都有的共同价值。 :)

匿名 提到...

这是一个知识开放的时代, 世界正在朝向一个无边界的方向前进, 最终必定迈向一个类似大同的谅解世界整合。就让我们沿着这个大方向努力吧! (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