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人民力量再现武吉公满

巧遇开斋、中秋和屠妖节节庆,“与民同欢”的活动和行程频密;为了要向武吉公满新村反山埃工委会表示支持,随同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委员越州出席他们的庆中秋“爱劳勿。把根留住” 团结晚宴。

是项晚宴之所以可被作文章,不因为某位政治人物要宣布拨款或名商贾夫人要献唱歌舞;而是因为反山埃工委会面对官方单位的种种阻扰,一波三折地更改地点,筹委、酒家、校长纷纷被传召到警局、市议会、教育部问话、记录详尽资料和限制条件下,始得到晚宴准证,邀得当地行政议员何启文代表彭亨州务大臣耶谷安南出席,并筵开约120席;技巧式地在不能提到“山埃”和“黄金”的字眼下,成功传达反山埃委员会和村民对居住环境安全的诉求——装置空气探测器和水质化验,废除山埃采金;反映了武吉公满新村村民在面对强权和强势下的齐心和团结。

团结,在一个马来西亚、一个马华和和一个团队的概念下,映射了分裂和不团结的存在事实。然而,团结,在面对强权和强势的官商集团之前,显得特别有意义,并展现了村民的力量和崇高的精神。

更令人感动的是,继白沙罗新村村民争取社区教育权益,成功保校之后,我又见到另一批新村村民争取家居环境安全权益,家家户户参与,一家大小共同成长的个案。

他们从起诉金矿公司的官司败诉中重新出发,但求当局证明他们居住环境的空气、水质安全,不会因村民皮肤出现异常病症、飞禽鱼儿的不明死亡而人心惶惶。单纯的社会运动议程,不分党派,只求改善生活环境,免除恐惧和对生命的侵害,是生存最基本的要求;不像政党政治斗争的恶臭,也不涉及个人的政治议程和私利,却也冒着牢狱之灾、官司缠身的风险!原因何在?

当地国会议员黄燕燕在事发后从未现身,村民屡邀不见。从照顾民瘼的角度来看,政府各单位和人民代议事的反应,情何以堪?在民智渐开,民权意识抬头的年代,你想选民将会如何衡量他们的政治筹码和收益?

何启文在晚宴上声声保证环境的安全,可惜,在众人的“嘘声”下送客,已证明村民不信任政治人物的任何口头保证。他们要的是真相、事实和安全证明,仅此公道合理的要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