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SELCAT破舊立新 / 李書禎

連續六小時在網上觀看雪州能力、公信與透明化委員會(SELCAT)3月份對前雪州大臣基爾夫人所領導的議員夫人俱樂部進行聽證會,由鄧章欽議長主持,另三位參與的州議員是沙里宋吉、阿茲敏和哈妮札。想親自看看他們是不是使用尖酸刻薄的語氣盤問?

盤問過程進行得有條理,從一些活動個案的開支問起,到一個個出國考察團,用詞以「Datin」稱呼,非常客套,也很耐心地等待答案;我甚至覺得一些答案,就如:「Tidak boleh diberitahu」或者「Tidak dapat dijawab」在透明化的原則上是根本不能接受的;然而,盤問的成員沒有使勁地追問下去。我看,最為難她的時候,也只不過是要她對於某項開支的合理性和正確度提供評語。也許反貪委員會還要向SELCAT學習如何對待合作調查的人士呢!

質詢目的,就是要把開支弄清楚,也就是財政操作透明化。從中,我們得悉一個雪州運動會開幕禮的開幕嘉賓贈禮要花掉4萬5,000令吉,比一間廉價屋還多;工作人員的服裝要準備到四套,共13萬令吉;去柬埔寨濟貧,發放每戶100令吉,共發了13萬5,000令吉,然而,濟貧隊伍的緊急預備金卻多達 10萬美元。一些撥款不夠開支,通過電話指示,撥款可再增加一倍。

這個過程讓我大開眼界,不止知道開銷項目,也明白過去的操作方式。行政議員哈山阿里怎麼會覺得他們在羞辱人呢?

雪州政府讓SELCAT展開聽證會,主要是調查各州議員撥款,包括詢問各縣長发放議員撥款過程,把透明化、「問責精神」推廣到公共行政服務的領域,檢視審批流程和考慮因素、項目等等。

公開聽證會,不止揭開人民對政府撥款的疑惑,透明化也讓州議員和公務人員認識「問責精神」的重要,間接教育他們善用撥款,匡正公共行政偏差。這就是SELCAT的貢獻。

破舊立新,從觀念到行動上的改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我國50年來行政部門失去自主性,僅有的作業流程也被忽略,任由大臣、議員、長官做決策的現象頻頻,由此延伸推論,公帑和土地的使用如何,結果心照不宣了。

在巫統信誓旦旦要奪權雪州,反貪會小題大做地調查雪州行政議員,不幸發生趙明福事件,牛頭示威等一波波事件的衝擊下,雪大臣卡立依不拉欣在哈山阿里的喧鬧下,仍然堅持繼續SELCAT的運作,可見他要建立一個負責、透明化制度的恆心。尚且不論其能力,已見其誠意,並值得讚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