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利益政治

政治是掌控權力,進行資源分配的過程。過程中講究思想、理念、原則和方法,因為那是處理眾人的事。掌控權力,缺乏資源,行事不力;掌控權力和資源,分配不均,則行事不利,即埋下分裂的因子。

國陣牢控我國政權50年,308政治海嘯後失去5個州屬,包括資源最豐富的雪蘭莪。在資源突然削減的情況下,各成員黨就出現黨內分裂現象,黨爭浮現,並一一浮上檯面。其中,除了印度國大黨由三美獨撐一片天以外,巫統因而換了黨主席,換了我國新首相;聲稱代表華社的馬華公會鬥得沒完沒了,從黨的集體利益基礎變成派系之爭,再進一步從派系鬥爭變成個人權位之爭。

就馬華公會的黨爭,已佔去數個月的日報版位,讀者被迫天天看戲。看戲的人歷歷在目,跑龍套的中央代表身歷其境,必感受尤深——政治,正是利益分配。分別在於公或於私,集體或個體;抑或,集體里有個體,抑或個體里造就集體。

政治思想、從政者的理念、為人處事的原則和方法、黨員的權益等,似乎已完全退場。一般民眾看著道德沉淪、千萬巨款、豪華轎車疑雲以及壁壘分明的特大,一聲令下,大家手牽手,一起走!一般民眾還有什麼期待?在丹斯里鄭福成都沉默是金的時候,竟然還有華團領袖要挺這個,挺那個。

隨著首相納吉近日直接召見華團、華商和華教數領袖,馬華公會在國陣的地位已不言而喻。華團老大都已直達天庭,稟報民情民困,要求資源,並獲善意回應,騰雲駕霧的使者必然要失業,而上演「華團老大買乖」戲目。

讀者仔細想想,民間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巴生港口自貿區弊案、趙明福冤案、蔡添強咬傷警員疑案等,涉及清廉、尊重、求真、正義、公道的價值,有多少得華團老大在意?他們說過幾句話呢?

在「利益為先」的政治社會,涉及貪污者可以「立地成佛」地中選議員;鬥到眾叛親離的黨領袖穩坐龍椅,民眾處在價值混淆的年代。接下來,當權者只要施予華社久求不得的一杯甘露,便能妙手回春,贏得亂政賢君之美譽。

看戲的人猶如喬治歐威爾在《動物農莊》中的群獸,看著緊握酒杯的豬大哥和人類,人類和豬大哥,分不清人是豬,還是豬是人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308过后摇撼政局至为猛烈。朝野阵营内乱纷呈不断。先乱而回稳的是污桶,如今是老神在在地进入‘跳蚤市场’。无论是跛脚政棍,身份暧昧的华团头子···都成了一一收编的破烂!显示出它依旧是万兽之王的架势!

人民是什么呢?人民是老板么?趁早歇了吧!谁理你----患上了“年老痴呆症”的这一群?
这世道,就连学者潘永强都学起‘调侃’来了! 呵呵 【水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