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解决冲突之道(原稿)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新纪元学院毕业典礼上挨打的镜头在各大华文报章连环图式的刊出,引起各界议论纷纷,有人说是“布什被扔鞋子效益”,有人说是“阿扁的子弹效应”,众说纷纭。无论是什么效应,暴力终究是暴力,刻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是不会被社会接受,甚至还会被法律制裁。

狠狠地一拳,伴随而至是华教界、党团领导众口一致的谴责,理所当然。报上刊出谴责的华团代表也是举起拳头,势不低头的样式,尤有进者,更怪罪于是“柯嘉逊教出来的一批学生”!极为偏激而不公平,直接让人想到新纪元学院事件冲突争执的双方,继续借此议题发挥,两方人马都蒙灰,没有一方显得比较清香。

如果此人是学生或校友,把全部责任推给退休院长柯嘉逊博士,未免太便宜了长期渲染暴力的电影、媒体、电子游戏、甚至是东方社会最擅长“鞭打”的惩罚教育了。另一方面,又太苛刻地对待柯嘉逊。

新纪元学院创办10年,文凭班毕业生有2600名,其中30%(计有780位)的学生继续升学考取学士,并也有在中国、台湾和澳洲继续修读硕士及博士学位,2600人之中有5位做了国州议员及市议员,为民服务,其他投入教育界、商界和新闻媒体者比比皆是。现在可能的1个年轻人打人,就是“柯嘉逊的教育出问题”?各位读者,您看见问题了吗?无理苛刻的言论伤害也是一种暴行。

在新纪元学院事件的过程中,学生发起“静坐抗议行动”,呈交备忘录予新纪元学院理事长暨董总主席叶新田,被一些人指为“遭人利用”,把新纪元学院的学生当作无知少男少女,可任意让人摆布似的!而日前,难能可贵的新纪元毕业生徐小萍和徐可谦在接受媒体访谈时,都表达了他们独到的见解,而学生会会长李仕强也发文告非议暴力,并斥责在毕业典礼上打人者。

我们更应看清楚这些学生思想,他们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公平对待新纪元学院的教育素质,不要低估学生,伤害他们的自主性。处在争议当中的大人们,更不该为了斗争,继学术认证问题之后,再次出言伤害新纪元学院的教育素质和良好声誉。

回到日前的“偷袭”个案,我们应该具体分析和看待这一个问题。如果打人者正如某些媒体报道是学院的校友,要把他找出来也不难,应该很快可以水落石出;如果不是,警方可有他们的判断,该如何办理此案。无须行使多数暴力,把责任往柯嘉逊推去。

我望大家思考,为什么会有一女子主动献意嫁给那位以鞋子扔美国总统布什的记者?为什么示威抗议以色列轰炸巴基斯坦的群众反对暴力,却也效仿该扔鞋子的记者,大家以鞋子招呼布什的肖像?泄愤可以解决问题吗?又或,既然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用暴力泄愤吗?

我国华教问题在冲突方面的处理,是要以理性讨论、协调解决问题
?还是在言论及行事作风上,形诸情绪和暴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