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阻挠 人民诉求的代价

Thursday, 06 October 2011 09:57 李书祯 ●文教/政治工作者

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在国会书面回答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的提问,7月9日全球57个城市一起发动的“净联盟2.0”,要求向最高元首提呈《公平选举与改革备忘录》的和平集会—— “为了确保巴生谷一带的治安,我们总共派出1万1千046名警员驻守和值勤,包括2千600名警员在全国各地警区驻守,以防情况所需,就可被召唤。”

根据早前一些社区居民在网络上投诉,709当天遇劫去警局报案,警察局却关门不办公;更不用说巡警巡逻住宅区了。原来,警察都调到巴生谷驻扎去了,那么“真空”的社区治安怎么办?

根据内长资料,单是在巴生谷一带驻守的警员,就有8千446人。然而,各大主流报章报道出席集会的人数却只有区区5千人。显然有颇大的评估失误,是警方失误?或是媒体的估算出问题?

他又说:“警队被迫做好万全准备,而这需要添置额外配备、饮食、住宿及其他物流需要,总花费是201万8千550令吉06仙。”
这一笔国家支付的开销,其实只为了应付一场短短2个小时,原本就订在默迪卡体育场的和平聚会。如果用每月 300零吉计算,可以发给6万7千285个等待救济的贫穷家庭。

可见,一个马来西亚的经济转型计划,出现成本效益和估算的问题;还没有把人民承担了的社会成本,例如:塞车的汽油消耗、封路导致生意下跌、许多约会迟到或取消等损失,不用详算都知道政府已经在做亏本生意了。

我不是说政府“亏不起”,钱花了,要是可以阻挠人民继续提出诉求,别制造太多麻烦,“亏了,也就算了”!然而,现实情况是,钱花了,还换来警察不顾公众利益,水泡射入同善医院的国际新闻,警察暴力打伤集会的小市民,还有人在那场集会中去世了,有损马来西亚和领导人的国际形象。
其实,要稳住江山不难,善解民意,顺从民意即可。又有训言:民意不可挡。“净联盟2.0”提出的8点要求,即 1. 清理选民册;2. 改革邮递投票;3. 使用不褪色墨汁;4.竞选期最少21天;5.自由及公平的媒体使用权;6.巩固公共机构;7. 杜绝贪污;8. 停止肮脏政治手段;符合一个民主公正的社会要求,硬硬用镇压手段对付民意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君不见,英女皇依丽莎白二世在接见首相纳吉夫妇到访时,一身黄裙小花接待,暗喻明显,世人见之皆开怀,会心一笑。而今,国会朝野通过成立“特委会”来修订选举改革事宜,就是迈向公正的里程,政府应痛定思痛,诚意改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