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一點突破露先機


民聯三黨選擇在首相納吉發佈《2012年財政預算案》前兩天,公佈了民聯的《2012年替代財政預算案》,2200億令吉的預算案以「全民共榮」為施政主題,是民聯的一大突破,展露執政的決心和管理經濟的能力與條件,當中更強化民聯向來「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比起那些虛無的影子內閣名單來得實際。

民聯的《替代財政預算案》,由受邀請的國內專才研究修訂,道出人民的心聲和期望,預算減低2011年的6%赤字至4.4%,帶出物價可能將上揚50%的隱憂,不推行消費稅的承諾是一顆定心丸;接受民意,設定最低薪資為1100令吉,以保障勞工市場和公務人員;維持油價,並給予人民汽油津貼、強化扶貧政策、重視職場女性,給予踏足職場的家庭主婦津貼、協助減輕弱勢群體的教育負擔等等。

另一方面,反對黨領袖安華不斷強調不能再津貼給一些壟斷企業,如獨立發電廠、國家稻米公司、德士執照公司,也應重組津貼,重組入口豁免稅,取消一些奢侈品,如名牌皮包的免稅,以轉移「極富之人的財富」給人民。在節源部分,民聯建議減少首相署100億令吉的開銷預算,以改變首相署的超支習慣。

儘管前首相敦馬譏諷《替代財政預算案》,但是,我相信它將如民聯競選綱領的《百日新政橙皮書》那樣,持續發酵,即使國陣來不及抄襲政策,也會一點一點慢慢增加考量,在大選前宣佈一些好東西給人民;《橙皮書》的內容說明,倘若來屆大選民聯執政中央,在新政的首100天內要做的10件事情,其中一些建議,後來都得到國陣的回應,例如:廢除新街場過路費、廢除內安法令、提升教師薪金。換言之,民聯《橙皮書》對國陣的施政有所衝擊並有發酵效應。

雖然政治千變萬化,課題日新月異,都不比一國的經濟問題那麼讓民眾感受到直接關係,因為,經濟就是「衣、食、住、行、醬、醋、茶」的總概念,肯定是人民對一個政權的支持與否之決定因素。

有鑒於此,民聯此策擊中要害,大家拭目以待明日首相所提的《2012年財政預算案》,不妨多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