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华团的风火

最近东西马的华团都有谈不完的课题,东马华团山头主义抬头,继开斋节率团向砂首长贺年后,现在拟要注册七大乡团,一副欲大展拳脚的样子,引发分裂华社的争论;华总会长方天兴以华总中委会作后盾,促七乡团秉持华团“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反对砂拉越七大乡团的注册,以维护砂拉越华总的现有地位,也就是一种保护会员团体的措施。

然而,在民主社会享有结社自由,就像几年前吉隆坡中华大会堂的成立,在刘磐石破例穿满装率领华团领导人向前首相马哈迪敬茶之后,尽管受到很多人的批评,隆雪华堂和一些团体也强烈反对,但它还是成立了。虽然隆华堂不被华总接纳为会员,但时而保持一定的联系,隆华堂一样扛着旗子,在国内外当权单位和交流频密的中国穿梭,常有拨款、出国的计划等等,华社奈何?

七大乡团已有了全国的总会,各州、县市也有各自的乡亲会,若组织的目的是为了联系乡亲情谊,的确已经足够。为何还要成立“砂州七大乡团”呢?按方天兴的说辞推论,确像有议程了!

随着东马政治环境的改变,社团的山头主义萌芽,推崇“有奶便是娘”的价值观,按我看来,东马的七大乡团依然会不顾一切地完成注册,以便能名正言顺地得到当权者发给的资源。

看过来西马,刚改朝换代几个月的马六甲中华大会堂又见烽火,竞选失败的一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心态,以技术性问题举报,使组织惨遭社团注册官吊销了社团准证,倘若肯定吊销,组织的产业也即将被充公,对华团影响深远。

更甚的是,在甲华堂会长陈南益还在国会奔走会见李志亮副部长,处理上诉之际,地方上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筹备成立新甲华堂;可见现今华团日趋恶劣的选举文化和斗争。

另一边厢,安邦客家公会与甲华堂同似天涯沦落人,也因数个月前选举换人了,落选的一方以技术性问题举报社团注册官,同样被吊销了注册,客家公会正在处理上诉。您说说看,这些吊销注册事件,有没有议程?社团注册官的权利很大是《1966年社团法令》赋予的,然而,需不需要如此运用呢?民间结社自由的意义又怎样体现呢?

华团“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立场,正因许多人的议程而考验着团体领导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