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教育失守

檳城發生了駭人聽聞的事——9歲女童與14歲的鄰居發生關係,產下女嬰,成為大馬最年輕的媽媽。居委會同仁在茶檔遇到三個出口成髒的青年,不但騷擾鄰座客人,還譏笑一人說「有沒有搞錯,你14歲還是處男…」!她先生忍不住,開口喝住這些獼猴。

在青少年流連的網絡世界,流傳一則小學生在教室熱鬧玩親親的短片,拍攝的同學還慫恿叫陣;一對華裔中學生在廁所忘我親熱,寬衣解帶,上下其手;也有十多歲青年在時代廣場樓梯間激情演出長達4分44秒。色和性也!還有女中生猶如大姐大般地掌摑女同學的暴力片段,同樣有男女同學在旁叫陣拍攝。

這都是冰山一角,發生在鄉村和城市、西馬和東馬、國中和獨中,他們的名字叫「新生代」。暴力和色情,反映了現實中兒童和青少年問題有多嚴重!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安全網和道德規範全都從小開始就失守了!有多少人真正關懷他們?上至內閣,下至父母、教師、民間文教組織,青少年需求總是被忽略;在國家發展計劃和撥款中,甚至是被省略的一環。只有消費文化和享樂主義,給這個群體最大的「關懷」與「服務」,享樂配套層出不窮,獲利很大。

最大關鍵在教育界的領導人不懂教育,思維封閉且反應遲鈍。培養新生代的教育,成了政治角力的平台,針對媒介語就鬧足50年,造成一批批因聽不懂課而輟學的青少年,提早踏入社會,成了「超級爛」制度的犧牲者,斷送大好前程。

青少年不分種族,發育時身心都有變化,對性感到好奇,性教育課程豈可因宗教觀而耽擱?讓他們從成人雜誌、三級片中去摸索,結果「只會做,不會想」,不知後果的嚴重性,進一步惡化造成社會問題。

民間教育也不例外。某名校董事長和校長,堅持把女校改成男女合校的理由之一,就是深怕學生不懂男女關係。如願以償後,可有在學校開設「男女關係」和「性教育」課?

教育是面對一個個單純的生命,要拯下一代,教育必須讓懂教育,有愛心的專業人士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