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林苑百合> 那一股勢還未出現

近日,前財長敦達因發表來屆大選民聯或失吉打、雪蘭莪的言論,關鍵在於民聯雖要取代國陣,但在能力上還沒讓人民感到可靠。我把他的言論看作是「民聯的警鐘,國陣的喪鐘」,不能等閒視之。

民聯雖有改革,卻還未展現實力和魄力;國陣的喪鐘在於貪污腐敗、守舊而沒有效益。選民要給機會一個還沒有長大的孩子繼續執政?抑或寧願與餓狼共舞?

雪州實現了不少贏得掌聲的改革,如提供福利予老弱子民、免費自來水、產假90天;設立SELCAT特委會審查公賬;成立非回教委員會處理多元宗教問題;制度化撥款給華、淡、宗教小學;委任非政府組織縣市議員、啟動分區領養;限制第3、4級山坡地不可發展屋業;解密官方文件;推廣環保觀念,美化巴生河;重視新村的發展與建設;保障原住民的權益;設立各族文化館等等。

雪州一點一滴的努力,還未形成一股讓人民看見的勢,也還沒有讓人民在生活中深刻感受到變化或受惠。由媒體報道霹靂政權易手、趙明福事件、安華案、諸多補選的印象,民聯留給人民的印象是「與民同在」的受害者而非執政者。另一方面,跳槽風卻重重的挫敗了民聯和草根支持者的士氣。

地方議會是最直接接觸人民的單位,公務員態度一般雖有改善,然而貪腐和無效率的弊病仍然存在;人民只懂得投訴,舉不出證據,或非自願地附和行賄,民聯也沒有公開殺雞儆猴地揪幾個出來,因此很難對付他們。

雪州應設公務員褒貶制度,再不改善公務員這一環,誰上台做政府都會被他們拖垮。因為,人民的投訴都起於此,民心之所以思變也源於此。

根據首相署答覆大山腳議員章英的提問時表示,最常讓人投訴的聯邦單位是:警察、公共工程局(JKR)、吉隆坡市政府(DBKL)、州教育局、國民登記局、移民局、醫院、社會福利局、國能、馬電訊。這些都是國陣中央政府的重大機構,影響層面是全國性的。那雪州地方政府經常讓人民投訴的,又是什麼單位?

公務員仍然在中央的公共服務局的管轄下,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不能有效展開更動,但地方政府還是要設立投訴部門,具針對性地處理民生問題,而州政府必須聽到民聲,付諸改變予行動,才能提高執政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