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林苑百合> 兩線制將成泡影?

308後,兩線制是大多數國人追求的政治境界。不少民聯支持者、公民團體或老左派在言論和行動上,不惜花時間、精力和金錢,都說要朝兩線制邁進。

看了公正黨黨大會一些代表對雪州大臣卡立的炮轟,和首相納吉重組內閣的新聞,我深刻感到執政集團倘若「黨政不分」,黨職決定官職,朋黨利益輸送不斷的話,政黨政治惡鬥將無止境,並破壞政治結盟的穩定性,兩線制可能僅是掛在驢車前方的胡蘿蔔。

政府執行力低落與頻繁更換閣員是否有直接關係?國陣成員黨黨爭一輪過後,總是必須重組內閣。這證明權力和利益的關係成正比。新鮮出爐的新內閣就是最好的說明,會計專業的蔡智勇,也是政壇菜鳥任農業部副部長,正是父蔭所披澤;而前首相阿都拉女婿凱里的失勢,也是政治操作的現實和習慣。

有鑒於此,沒有資源時,看不到他們的政治行為,一旦資源豐富起來是,他們就變得積極、進取、並且要求瓜分資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除非是那些經歷過考驗者,抑或勇於開創和創造者,表現才會超乎尋常。

公正黨黨主席旺姐和領袖安華提出回教典故「吳侯德山戰役」(The Battle of Jabal Uhud)勸戒黨代表後,仍然有一些代表來勢洶洶,以各種理由聲討卡立在雪州的施政,聲勢犀利地要求騰出州營公司官職,檢討承包商的合約,甚至說得白要求工程等,都是「黨政不分」,「狗改不了吃屎」,令親者痛,仇者快的表現。

卡立在處理公共財政方面,一上任就先把雪州銀行戶頭的定期存款增息,增息額足以支付一年的公務員薪金。再檢討一些過去被壟斷的合約,如:垃圾、停車場、廣告牌等,讓民間機構參與投標。安邦再也市議會因此完成了第一批27個之前被壟斷的告示牌投標工作,藉此增加市議會收入。

他大公無私下令收回政府的財產如民眾會堂,讓地方政府分配予民間使用,一改國陣時代把政府資產占為「黨產」的作風。他不是盲目禁止議員們申請或處理土地,也不是拒絕讓支持者得到工程,但堅決要求所有人按行政程序及正確管道行事(「In the proper way」),公開招標,實施黨政分家,提升政治專業,做「跟國陣不一樣的事」,應該得到支持和鼓勵。那些代表猶如「丐幫再世」,令人不堪入目,有損廉政之風。

民聯各黨應當正視利益輸送和裙帶關係的問題,把行政程序透明化,讓有能力者得標,立即樹立良好政風,以免阻礙前往布城之路,讓兩線製成為泡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