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為什麼反對?

常聽一些人稱某些人是「反對黨」,即指事事要反對。就如近兩周積極展開的兩起反對運動,一則反對賭球合法化,從文告、示威到網絡簽名;一則反對政治干預媒體和媒體自我設限,從在廣場快閃倒讀報紙,到當街洗報紙,目的為何?

《星洲日報》之《溝通平台》就有一篇名為《別誤導群眾》的文章,作者謝錦偉喊冤說:為何只倒讀《星洲》,並將照片在網絡和其最大對手《東方日報》刊登?有鑒於此,反對人士絕對有責任把反對理由說清楚,越具體越能進行討論,也藉機做社會教育。

按NTV7《非談不可》前節目製作人黃義忠在《公正報》的文章中提到,他因報道烏雪補選新聞屢被政治人物指示刪剪,憤而辭職一事,在各大華文報中僅有《南洋》和《東方》報道,而後相關政治人物的回應,甚至在國會的發問摘錄,《星洲》也避重就輕,沒清楚交待。黃君認為此舉有損讀者的知情權,對《星洲》產生了不解和猜疑。

經解析,他倒讀和清洗《星洲》就不難理解了。也有人倒讀《馬來西亞前鋒報》,那很明顯是因為它的報道和言論近年來不斷煽動族群關係。

民聯各黨和民間為什麼反對賭球合法化?非法賭球是賭,難道雲頂賭場、萬能、多多、大馬彩不是賭?為了不要敗壞社會風氣,製造社會問題,避免合法化就能制止賭球嗎?

民間和宗教組織以道德和社會風氣的角度反對賭球合法化無可厚非。然而,有意取代國陣成為執政黨的民聯各黨,在反對賭球合法化的同時,必須看清社會現象,提出管理和控制社會病態的意見,這才是積極的反對。

依我看來,賭球合法化不成熟的原因是:一,政府不曾徵詢群眾的意見;二,政府批示的是獨門生意,引來很大的想像空間;三,合法化賭球是怎麼一回事?如何操作?;四,合法化對社會有什麼好處?;五,政府對於非法賭球持什麼態度?六,合法化賭球在宣稱為回教國的大馬,如何平衡宗教的標準?

反對賭球合法化對一些人可能是時機問題,但對於一些團體可能是本質問題。大家最好還是先搞清楚為什麼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