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一張執照的啟示

政府批準合法化賭球,從零星的社會回應,到黨團動員舉大字報、向民眾索取簽名,多州和其地方政府宣佈禁止賭球,到即將來臨的7月全民反賭球大遊行,國陣居然來了個大轉彎,說還沒批出執照,害特許經營公司股票狂瀉,讓全民見識反對運動的效力。

國陣習慣由上而下的做事方式,在民智漸開時終於觸礁。當中的啟示很大:一,組織起來的人民,是可向政府SayNo的。二,三級政府各有權限,合作就成事,不合作則可分道揚鑣,中央政府不能坐大卻對州政府或民意充耳不聞,在沒辯論下辦事。

三,政商掛鉤和黑箱作業是常見現象,然而,出事依然會搞得焦頭爛額。商人最保障本身事業就該按章行事,以市場要求為依歸,與政界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四,回教社會的價值觀和執政集團的做法產生衝突,加劇不認同感。

八打靈再也、士拉央和安邦再也市議會都宣佈禁止賭球;檳首長林冠英宣佈該州全面禁賭球後,原任財政部副部長曹智雄居然指違背中央即違法,可能必須賠償中央和持照公司所面臨的虧損。地方政府法令第101條款之《附加權力》章節中的(V),賦權方政府在必須或有助於加強公共安全、健康和舒適感方面行使附加權力。

倘若地方政府要檢討現有執照下開設的投注站,其實也有法令保障,可不予任何理由就拒絕發出、更新,或取消執照。這些霸道的法令都是以前沿用下來,只是看民聯政府要不要執行罷了。何來違法之說?

內長希山說,若州政府配合警方取締地下賭球湊效的話,可能取消合法化賭球。警方和其他執法單位,如志願警衛團(RELA)都歸中央,州政府屢次要求設立州警或增設執法單位,卻從不受理。怎麼說州政府不配合呢?只要內政部拿出魄力,從警隊做起,公正執法,州政府一定為他們喝彩。

國陣尚不懂撫順民意,改變執政思維,肯定會被遠遠拋在後頭。民聯也要引以為戒,透明化、行政作業流程化,並且檢討一切壟斷式的合約,以保障人民社稷的財產和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