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我的市议员工作






担任市议员工作第二年,这些日子是最直接处在社区,观察社区,了解民生、民情的;体会深刻。

大家可以把政治抬到很高的层次,然而,真正深受政治影响的普罗大众才是国家改革的基础。他们的民生,是不是得到合理的照顾?

小市民的需要是政治人物要了解的。除了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在政策上订定得公平吗?管理得好不好?合乎情理么?接下来就是教育、文化和娱乐等等社区建设。

在地方政府的环节,我们当然最先注意的是清洁和安全的问题,所以,垃圾、沟渠、 马路、路灯是最主要;人们找生活的执照问题、推动好的,遏制不良的社会风气也越来越重要。市议员必须拥有足够的知识、信息去衡量那些条例规范在社会面的影响,公平性、合理性、普及度。

另一方面,就是跟官僚体制的合作和协调。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利益政治

政治是掌控權力,進行資源分配的過程。過程中講究思想、理念、原則和方法,因為那是處理眾人的事。掌控權力,缺乏資源,行事不力;掌控權力和資源,分配不均,則行事不利,即埋下分裂的因子。

國陣牢控我國政權50年,308政治海嘯後失去5個州屬,包括資源最豐富的雪蘭莪。在資源突然削減的情況下,各成員黨就出現黨內分裂現象,黨爭浮現,並一一浮上檯面。其中,除了印度國大黨由三美獨撐一片天以外,巫統因而換了黨主席,換了我國新首相;聲稱代表華社的馬華公會鬥得沒完沒了,從黨的集體利益基礎變成派系之爭,再進一步從派系鬥爭變成個人權位之爭。

就馬華公會的黨爭,已佔去數個月的日報版位,讀者被迫天天看戲。看戲的人歷歷在目,跑龍套的中央代表身歷其境,必感受尤深——政治,正是利益分配。分別在於公或於私,集體或個體;抑或,集體里有個體,抑或個體里造就集體。

政治思想、從政者的理念、為人處事的原則和方法、黨員的權益等,似乎已完全退場。一般民眾看著道德沉淪、千萬巨款、豪華轎車疑雲以及壁壘分明的特大,一聲令下,大家手牽手,一起走!一般民眾還有什麼期待?在丹斯里鄭福成都沉默是金的時候,竟然還有華團領袖要挺這個,挺那個。

隨著首相納吉近日直接召見華團、華商和華教數領袖,馬華公會在國陣的地位已不言而喻。華團老大都已直達天庭,稟報民情民困,要求資源,並獲善意回應,騰雲駕霧的使者必然要失業,而上演「華團老大買乖」戲目。

讀者仔細想想,民間討論得沸沸揚揚的巴生港口自貿區弊案、趙明福冤案、蔡添強咬傷警員疑案等,涉及清廉、尊重、求真、正義、公道的價值,有多少得華團老大在意?他們說過幾句話呢?

在「利益為先」的政治社會,涉及貪污者可以「立地成佛」地中選議員;鬥到眾叛親離的黨領袖穩坐龍椅,民眾處在價值混淆的年代。接下來,當權者只要施予華社久求不得的一杯甘露,便能妙手回春,贏得亂政賢君之美譽。

看戲的人猶如喬治歐威爾在《動物農莊》中的群獸,看著緊握酒杯的豬大哥和人類,人類和豬大哥,分不清人是豬,還是豬是人了。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人民力量再现武吉公满

巧遇开斋、中秋和屠妖节节庆,“与民同欢”的活动和行程频密;为了要向武吉公满新村反山埃工委会表示支持,随同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委员越州出席他们的庆中秋“爱劳勿。把根留住” 团结晚宴。

是项晚宴之所以可被作文章,不因为某位政治人物要宣布拨款或名商贾夫人要献唱歌舞;而是因为反山埃工委会面对官方单位的种种阻扰,一波三折地更改地点,筹委、酒家、校长纷纷被传召到警局、市议会、教育部问话、记录详尽资料和限制条件下,始得到晚宴准证,邀得当地行政议员何启文代表彭亨州务大臣耶谷安南出席,并筵开约120席;技巧式地在不能提到“山埃”和“黄金”的字眼下,成功传达反山埃委员会和村民对居住环境安全的诉求——装置空气探测器和水质化验,废除山埃采金;反映了武吉公满新村村民在面对强权和强势下的齐心和团结。

团结,在一个马来西亚、一个马华和和一个团队的概念下,映射了分裂和不团结的存在事实。然而,团结,在面对强权和强势的官商集团之前,显得特别有意义,并展现了村民的力量和崇高的精神。

更令人感动的是,继白沙罗新村村民争取社区教育权益,成功保校之后,我又见到另一批新村村民争取家居环境安全权益,家家户户参与,一家大小共同成长的个案。

他们从起诉金矿公司的官司败诉中重新出发,但求当局证明他们居住环境的空气、水质安全,不会因村民皮肤出现异常病症、飞禽鱼儿的不明死亡而人心惶惶。单纯的社会运动议程,不分党派,只求改善生活环境,免除恐惧和对生命的侵害,是生存最基本的要求;不像政党政治斗争的恶臭,也不涉及个人的政治议程和私利,却也冒着牢狱之灾、官司缠身的风险!原因何在?

当地国会议员黄燕燕在事发后从未现身,村民屡邀不见。从照顾民瘼的角度来看,政府各单位和人民代议事的反应,情何以堪?在民智渐开,民权意识抬头的年代,你想选民将会如何衡量他们的政治筹码和收益?

何启文在晚宴上声声保证环境的安全,可惜,在众人的“嘘声”下送客,已证明村民不信任政治人物的任何口头保证。他们要的是真相、事实和安全证明,仅此公道合理的要求。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跨文化,說易行難

正當國內政局紛亂,補選不斷之際,雪州行政議員郭素沁因回教堂廣播事件被援引內安法令扣留、牛頭示威、禁酒、鞭刑等看似宗教議題者,皆被有心人政治化,以圖其個人或政治議程。

我國是多元種族、宗教、文化之邦。90年代末,時任副首相安華舉辦過一次的回儒研討會,2000年起,華社華團不少學者、領導也頻頻提出回儒交流的觀點,尤其在甘榜美丹族群衝突後,「跨族群、跨文化」的呼聲更受重視。

然而,歷經十年,儘管國內不同族群在政治上的合作多了,不同族群間的互相認識和瞭解真有加強嗎?族群間的尊重和包容力是不是更寬厚了?如果答案是正面的,那麼,連月來的上述事件也許不會發生。

馬華黨爭,有人擔心代表華人的馬華公會走向沒落!巫統領導人也喊著馬來人權益的口號;回教黨則常企圖把宗教價值變成條例常規。如此下去,大馬很難離開種族政治和政教合一的泥沼。

與其被動地等待主流伊斯蘭文化走向我們,不如我們主動走向他們,畢竟華社華團深受五千年中華文化熏陶和影響,更應擯棄強烈的中華民族優越感和展現儒家文化的「皇道」思想,知行合一地主動跨族群、跨語言和跨文化,確實認真地認識、瞭解超過一千年的伊斯蘭宗教、文化與其經濟,消除族群對穆斯林的誤解與刻板印象,而不讓交流淪為紙上談兵或口水秀。

全球穆斯林保守統計也有14億,而在我國2,500萬的人口中,巫裔占約58%,華裔穆斯林也增加到6萬人。穆斯林在人類歷史中,也曾開創過東征之路,遠至中國西域;而海上絲路也抵達中國東部的閩南、廣東一帶,開拓經濟的實力不差。

政治運用數人頭來決定政策,所影響的卻是所有人。在伊斯蘭文化強勢的政治環境下,被動地抗衡、反應,解決不了族群間的衝突。人們必須主動踏出一步,去認識和瞭解伊斯蘭文化、教義和經濟哲理;同時,在族群、宗教和文化上異中求同。

隆雪華堂、南方學院和林連玉基金會剛舉辦了一場跨文化國際研討會,主題正是伊斯蘭文化和經濟;邀請的來自中國、台灣和馬來西亞的學者,以華文、華語分享研究心得,見解精闢,並深入淺出。很可惜,我國學術和評論界對伊斯蘭文化的討論,參與度不高。正是值得我們反省之處。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记跨文化国际论坛——伊斯兰文化与经济






今天的跨文化国际论坛“伊斯兰文化与经济”好精彩,虽然是一个约80人的精英班,但至少在华社是一个起步。现在,我才知道我们的社会对伊斯兰文化、宗教和穆斯林有很多的误解,刻板印象和无知之处;而在儒家文化思想熏陶下长大的华裔子弟,是不是就真的具有5千年文化那么深厚的包容度,身体力行去认识、了解、研究他人的文化,甚至做一些对话和沟通?

像宁夏社会科学院刘天明副院长,他虽是汉人,也不是穆斯林,但是对伊斯兰经济哲理方面的研究长达22年,发表过很多论文、著作、也领导中国学术界对穆斯里社会的研究案子,他多次出席国际发表见解,先后到过德国、印尼、阿拉伯,而今马来西亚,他对伊斯兰经济哲理的分析,深入浅出,错过的人真可惜。

再者,政大风险管理系毕业的梁敏蒂,原来是我的学妹呢!她的发表温文如雅,有大将之风,是巴生独中生,她对两岸三地,中、台,包括马来西亚伊斯兰金融的真知灼见,对于经商者颇使用的。而,来自台湾的陈怡薇从林则徐这个人物谈起,到他在鸦片战争之后流放新疆,在西域生活的点滴观察,写给皇帝的折子等文献中,去说明回儒的交流情况,并揣测他跨文化的心态,让人大开眼界。

在伊斯兰文化方面,王晓云博士让我们向上了一堂历史和地理课,纵横游走在唐代、宋、元、明、清和近代的海陆两条丝路上。而同样是政治大学学姐的王乐丽博士,她是在土耳其长大的汉人穆斯林,现居马来西亚;由于,种族、宗教和语言的不同,并且在不同的环境生活,她来谈中华回族的身份认同,是再恰当不过了!她谈了很多一般人对穆斯林、马来人和伊斯兰文化、宗教的误解,误区和在我国的情况,很有趣,也才认识到非巫裔穆斯林在我国的困境。

最后,南方学院的安焕然老师说的很好,我们应该自我检讨,从认知、心态上去检讨我们对跨文化的意愿有多高?这么多年来,我们做了多少?也同是我这时候的思考,他说:Tak kenal maka tak cinta ,几天前我也在面子书写了这一句话。

无论如何,我很开心自己能够坚持承办这一项活动,让离开校园生活许久的我,也沾染一些文化气息。感恩!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SELCAT破舊立新 / 李書禎

連續六小時在網上觀看雪州能力、公信與透明化委員會(SELCAT)3月份對前雪州大臣基爾夫人所領導的議員夫人俱樂部進行聽證會,由鄧章欽議長主持,另三位參與的州議員是沙里宋吉、阿茲敏和哈妮札。想親自看看他們是不是使用尖酸刻薄的語氣盤問?

盤問過程進行得有條理,從一些活動個案的開支問起,到一個個出國考察團,用詞以「Datin」稱呼,非常客套,也很耐心地等待答案;我甚至覺得一些答案,就如:「Tidak boleh diberitahu」或者「Tidak dapat dijawab」在透明化的原則上是根本不能接受的;然而,盤問的成員沒有使勁地追問下去。我看,最為難她的時候,也只不過是要她對於某項開支的合理性和正確度提供評語。也許反貪委員會還要向SELCAT學習如何對待合作調查的人士呢!

質詢目的,就是要把開支弄清楚,也就是財政操作透明化。從中,我們得悉一個雪州運動會開幕禮的開幕嘉賓贈禮要花掉4萬5,000令吉,比一間廉價屋還多;工作人員的服裝要準備到四套,共13萬令吉;去柬埔寨濟貧,發放每戶100令吉,共發了13萬5,000令吉,然而,濟貧隊伍的緊急預備金卻多達 10萬美元。一些撥款不夠開支,通過電話指示,撥款可再增加一倍。

這個過程讓我大開眼界,不止知道開銷項目,也明白過去的操作方式。行政議員哈山阿里怎麼會覺得他們在羞辱人呢?

雪州政府讓SELCAT展開聽證會,主要是調查各州議員撥款,包括詢問各縣長发放議員撥款過程,把透明化、「問責精神」推廣到公共行政服務的領域,檢視審批流程和考慮因素、項目等等。

公開聽證會,不止揭開人民對政府撥款的疑惑,透明化也讓州議員和公務人員認識「問責精神」的重要,間接教育他們善用撥款,匡正公共行政偏差。這就是SELCAT的貢獻。

破舊立新,從觀念到行動上的改變,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在我國50年來行政部門失去自主性,僅有的作業流程也被忽略,任由大臣、議員、長官做決策的現象頻頻,由此延伸推論,公帑和土地的使用如何,結果心照不宣了。

在巫統信誓旦旦要奪權雪州,反貪會小題大做地調查雪州行政議員,不幸發生趙明福事件,牛頭示威等一波波事件的衝擊下,雪大臣卡立依不拉欣在哈山阿里的喧鬧下,仍然堅持繼續SELCAT的運作,可見他要建立一個負責、透明化制度的恆心。尚且不論其能力,已見其誠意,並值得讚賞。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跨文化论坛——伊斯兰文化与经济



当今世界不同文化、宗教和价值的冲突,引起人们的不安和烦躁,影响国际间的和谐关系和互助精神。我们岂可坐视而不见?

我们有责任去认识和了解,因为,伊斯兰文化在我国已经是大多数人的文化和生活;缺乏这一方面的认识与了解,做事常因为敏感度不足而可能处处碰壁。

这一次,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南方学院和林连玉基金联办,我们非常难得在中国国庆期间,请到来自中国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刘天明、南京师范大学博士黄晓云、台湾伊斯兰经济学者梁敏蒂、中文硕士陈怡蔚、马来西亚南方学院学术研究主任安焕然老师等, 从文化、郑和事迹、建筑、文字、民生等方面来分享他们的研究心得和观点。

论坛以华文华语进行,午餐还有PAK LI Kopitian 的清真食品招呼,希望大家能抽出一天时间来参与。报名请联络:隆雪华堂梁小姐 03-22746645。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中秋夜

凉风徐徐
夜深
圆月才亮相
大地随之亮起来

传来孩子们的嬉戏声
望向院子
一盏盏五彩的灯笼
好漂亮

纯真孩子 不知道
灯笼在黑暗中
象征 光明和希望
是奋斗的方向

马来朋友说
华人的中秋节很政治
月饼、灯笼、历史故事
都有起义兴革的渊源

改革 是
烈火莫熄
烈火莫熄
REFORMASI

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逾千人欢庆“公正圆融中秋联欢会”。班丹丽阳花园






班丹丽阳花园“公正圆融中秋联欢会”闹翻天

班丹丽阳花园自开发以来近20年,安邦市议会属下单位首次举办中秋联欢会,获得当地居民热烈反应,携家带眷来参与,逾千人出席观看多元文化歌舞表演、社区幼儿舞狮、猜灯谜、提灯游行、观赏烟花以及多位民联国州议员的致词演讲,节目一连进行4小时,好不热闹。

安邦再也市议员李书祯致词表示,这是一项由民间献议,第17区居委会、社区青年委员会、州议员办公室和928茶餐室联办的活动,扩大参与层面和资源分享。

联欢会主题定为“公正,圆融”,正是人民追求的价值,尤其我们生在这个多元民族、文化和价值的马来西亚,圆融,正是包容和尊重;也是民联政府的原则。

她希望持续通过节日和文化活动,提高该社区的文化水平和生活素质;也鼓励家长们多与孩子分享中秋节的渊源和历史,让文化得以传承。

安邦区国会议员朱莱达、千百家州行政议员依斯甘达、八打零南区国会议员许来贤分别演讲,带出中秋的故事,讲解民联各党的合作,传达雪州政府的福利政策等。

其中,公正党雪州行政议员黄洁冰则选择高歌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并指明赠送予回教党,祝贺他们在巴眼槟榔补选旗开得胜,获得现场观众的附和。

此外,多位安邦再也市议员章彩花、范成才、哈芝妙尔、陈华民,八打零市议员陈志刚也都出席捧场,与民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