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政治醒覺須從頭到腳




1998年安華喊出「烈火莫熄」的口號,對準當時政治、體制、法制和社會不公的不滿和渴望改變,喚醒很多人的政治醒覺。有人從馬哈迪的「感恩政治」中醒覺但沒有行動;有人醒覺了,也付與實踐,從頭到腳去行動、啟迪民智、投入政改運動。

烈火莫熄運動波瀾壯觀,成員面對嚴刑峻法的考驗和打擊。2007年尾,爆發淨選盟(Bersih)領導的「黃潮」運動,要求政府確保選舉公正、乾淨,3萬人從頭到腳參與。

今年3月,我們見證「反對英化數理」呈交備忘錄予元首的2萬人請願,耗掉警方200發催淚彈;又有8月1日超過2萬人的「廢除內安法」大集會,警方大肆發射了984發催淚彈,耗掉80萬令吉公幣對付群眾。人民付出的代價,促使小學用母語教數理,內政部長也提出「修改」內安法;儘管僅是「修改」,畢竟顯示當局不得不順從民意。

兩線制現雛形,政改也應更上一層樓,不能止於議題倡議,推動政治醒覺,組織動員表達民意而已。運動者更應提出方案,提高各黨的接受度,讓所倡議的議題得以納入體制而實現。

公民社會聯盟於2008年向民聯倡議「良好政府施政方向和精神」,其中推動自由資訊法和民選地方政府,就不是簡單的倡議即可。法令和操作機制的改革,行政流程中的思想建設、部門協調、官僚程序和政治拿捏都是考慮因素。

上一季雪州議會,大臣卡立運用官法機密法2(C)條文,解密四項關切民生和財政的報告。中央曾阻擾雪州公佈國際山莊土崩報告,還恫言對付大臣,調查安邦市議會等等。居民動員表達民意,通過議員爭取,驅使上週三內閣會議同意解密,人民現在能夠得悉這份報告。雪州更促使工程部公佈另77處斜坡詳情,以保障國民知情權。這顯示要成功,我們不能止於倡議。

民選地方議會的呼聲很高,政黨反應卻冷淡,怎麼辦?對國陣沒要求,橫批民聯沒有實現諾言,能夠讓夢想長腳,走在爭取的道路上嗎?這不就正符合「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說法嗎?

雖是民聯所委任市議員,我絕對同意民選地方議會。然而,問題是如何實現?幾時實現?有鑒於此,希望民間不要停留在喊要求,而應提出可實行的方案,從頭到腳地進行政治民主化改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民联菜谱上列有‘民选地方政府’这道菜的呀!这难道不算承诺?这难道只是选举花招?
头和脚本来就距离最远···!呵呵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呵呵呵!对呀,是承诺没有错。

头到脚就是有距离嘛!大家都不知道应该在几时?怎么走到那里去哦?没有人去订时间表和进度表也。只听到叫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