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越理论越清楚 (原稿)

也许是雪隆董联会和董总即将改选的缘故,董教总在废除英化数理课题上的表现失职,令人失望后,董教总最高领导频频在会议对外解析“不参与呈交备忘录和大集会”的原委。

最早的官方解释是:没有受到邀请,没有被通知,不受尊重,没有拿到备忘录,不可以随便签署,恐怕是恢复国语教数理的单元政策。于是,得到8大华团背书。

3月7日过后,董教总再次联合大华团一起会见废除英化数理联盟主席拿督哈山博士,高调宣布达成三大共识,既废除英化数理,各源流学校全面恢复各自的母语教学,以及提升英语水平。

后来,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董联会会议上改口说:之前一天才拿到备忘录,来不及反应,并提出备忘录中有《宪法》第152(1)条:马来语是我国国语;第152(6)所有的官方活动都必须以国语进行;以及《1996年教育法令》第17条所有教育机构必须以国语作为主要教学媒介语。

日前,谢清发先生心切切地撰文《董教总做对了》尝试要说明为什么董教总领导人没有错。除了引证希沙慕丁见哈山博士都是谈及“使用国语教数理”,再一次搬出《宪法》第152(1)和(6)条,以及《1996年教育法令》第17条,还指出是董教总所派出的3名观察员在1月20日废除英化数理联盟会议中发觉的。因此,叶新田和王超群汲取林连玉的教诲,不敢贸然去参与……。

接下来,还有什么解析?

越是要理论,就越让人清楚看到问题。越是解析,就越显现目前董教总忙着找籍口,不能坦然面对问题的表现。

从谢清发的文章中,我们很清楚知道董教总1月份就接到邀请出席该联盟的会议。不过,我们的领导没有出席,只是派了“观察员”去出席会议。难怪哈山博士说,那些出席会议的人都说要回去传达讯息,而不能当场作决定。

另一方面,董教总也肯定拿到第一份备忘录的草案。而,学运代表在一个讲座会上报告3月3日该联盟会议中,秘书还要求与会者在现场阅读即将要呈交的备忘录修订稿。

3月6日我亲自查阅该联盟准备呈交最高元首的备忘录定稿,内容完全没有上述所言的条文。因为,讨论备忘录草拟的过程中,柔佛人民之声属下的一个维护母语教育小组已经主动提供修改意见,并且被该联盟接纳,而整份备忘录的论述在于说明母语教育的优势、成就、研究报告、学者观点和废除英化数理的目的。

3月4日邹寿汉在隆雪华堂董事会议中提及《宪法》第152条的时候,我已经反问与会团体,华社华团有没有反对过马来语作为国语的地位?现场完全没有回应。既然大家从来没有质疑过《宪法》所规定的国语地位,为什么要支持“废除英化数理集会”时,那条文变成问题了呢?哪一位某政党高层说这个集会已经“失控了,失控了”呢?

《1996年教育法令》第17条已是存在的条文,董教总难道要遵守该法,放弃华小和独中吗?若不是,这正是一个机会打开族群沟通之门的钥匙,董总岂能错过?

对于董教总缺席307 这一件事,我原以“董教总被动,不够积极”来作评论,希望有关方面检讨失误的判断。而今的情况看来,不把图画画出肠,绝不会知道那是人还是什么东西?

评论这事件让人心痛不已,伤心却验不到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