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判断失误的代价 (原稿)

董教总数十年来专司华文教育课题,已树立了“捍卫母语教育,决不妥协”的金字招牌;广大华社各阶层,诸多华团,遇到母语教育课题的分析和判断,从独大、不谙华文教师调派华小、综合学校、宏愿小学、新旧教育法令的最终目标、申办新纪元大学、提出《全国华团大选诉求》到废除华小英化数理,都以董总、教总马首是瞻,从不超越。并且,很配合地展现一呼百应的群山响应,千军万马之象,向执政当局展示吾等力量雄壮,抗衡着国家实施单元教育政策的目标。

董教总一脉相承地奋斗努力,在华社树立了超稳固的领导地位,即便是国家领导,心里都很明白了。因此,前首相马哈迪在大选前接受《大选诉求》,大选后却大骂《大选诉求》是共产党、奥马乌娜,以“挑战马来人主权为名”,煽动种族情绪,要求董总收回,经华团领袖深入讨论,为避免加剧当时种族冲突的情绪,结果该文件被搁置至今。

小学英化数理的课题,在马哈迪提出之际,董总已经有了判断,认为此政策不只祸害华小生,从师资、母语学习的有效性等个角度看,更是为难淡小和郊区马来小学生。

恰巧当时,我刚接任雪华堂文教委员会主席,委员们在思考该如何把上述讯息传达给友族同胞? 于是,2002年7月2日请求得谢爱萍博士拔刀相助,主持一个与马来诗人、作家团体、淡米尔教师会、华校校友联和董教总代表的交流会,为此课题跨族群的交流启一个头。

会上友族同胞的看法是担心马来语作为国语的地位动摇,而我们却不断强调母语学习的效果和重要性,还特别得到董总给予折扣,购《马来西亚母语教育国际研讨会》一书赠送给每一位出席的友族代表,希望让他们看到少数族群的心声和观点。会后,雪华堂文教委员会联合马来作家团体,发出一通电报予每一位国会议员,要求展延和从新检讨英化数理的政策。

英化数理的课题持续了7年,之间,董总多次邀请友族同胞一起讨论,一起发动“废除英化数理”明信片运动,并曾联合一起呈书会见联合国特派专员,偶尔,隆雪华堂也受邀出席。

而今,友族同胞在要求废除英化数理的课题上,清清楚楚地在布条上列明“废除英化数理”,“维护母语教育”的立场时,董总却以没有受邀出席,没有见到备忘录,不知道内容等技术问题回避,并把其他六个华团拉在一起,高调宣布不参与联署和提呈《废除英化数理备忘录》!继不力处理新纪元学院风波之后,再一次损其昔日领导威望。

尤其在此国家政治气氛开始走向多元和要求公平之际,我们盼望友族同胞理解母语教育的好处,多久了!终于,他们要向最高元首禀报“维护母语教育”心声的时候,董总却后退了。

马来作家兼博客Ainon Mohd.在沙阿南对我说:We are SO disappointed that Dong Zong “menarik diri.” (我们非常失望董总抽身), 她继续说:Dong Zong very powerful you know?(你知道吗,董总很强)Yet, we criticized by others said we play the racial issue.(我们现在被抨击搞种族课题)。她不断追问我:为什么?我哑口无言。

董总若遇到的是技术问题,可以想办法克服或找人帮忙解决该技术问题;找六个华团来背书,高调不参与,绝非“非战之罪”。不但华社内部有不同看法,友族社群如何看待我们?立场相同也会在关键时候抽身,往后怎么在共同议题上合作?

此事件反映董总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贯彻力,没有致力于维护跨族群议题争取的公信力,只顾处理华团内部自身问题。但愿董总诸公审时度势,带领母语教育运动以普世民主人权价值走出社群,切勿因某政党高层绘声绘影而却步!一个判断错误,让努力了半个世纪的教育运动后退,是大家的损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