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林苑百合》 民联州小贩问题多?(原稿)

分布在各个住宅区的夜市场(Pasar Malam),是马来西亚的特产。往往一个县市就超过40个夜市,有些夜市甚至可摆设多达500个架位,占地两三条街。
对于民众而言,夜市是一家大小,呼朋唤友去逛街、购物的好去处;物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价格便宜,还可享受讨价还价的购物乐趣。

对于住在夜市附近的居民和商家而言,因为交通诸塞、停车困难、吵杂、环境卫生等等因素,可能并不欢迎夜市的设立。市议会也常常会收到一些居民对夜市的各种投诉,甚至希望取消该地的夜市场;而警方也曾对夜市提出报告说,追踪工作到了夜市的人海,就陷入困局。

夜市的问题还包括小贩执照申请、外国非法小贩的取缔、霸占摊位等等,都需要解决方案。

马来西亚贩商同业总会日前指责民联州属的小贩问题多,并一语带过地认为民联政府处理小贩问题不比国阵出色,把管理权交给村委会及居协等等;言过其实,也言之过早地下判断。

国阵地方政府管理夜市,大概从来没有对外报告他们的收费情况。雪州民联政府的县市议员上任后,我们发现:
1。夜市承办人从来没有经过遴选,没有任期;2。大部分承办人没有交上小贩档位的租金予市议会,即使市议会设立了管理条例;3。很多小贩申请执照长达5年,都得不到一张,却可以继续在夜市摆卖!4。居民的投诉没有被正视,没有处理或回复。

以上问题涉及的不只是小贩权益,还有社区的和谐,市议会的收入,官员的执法,发出执照的公平性等。

因此,贩总认为他们应代表小贩与民联政府对话,这项建议最合时宜,让贩总代表小贩表达心声的同时,也要看到居民的投诉和市议会的实况;见树也要见林。

作为一名拟定地方政府管理政策的市议员,无须去执行管理的工作;而我属下的居委会也抗拒管理夜市的工作。然而,在执行了一个月的工作后,他们直接接触小贩,更能体会雪州地方政府的用心,其实是要求各市议会能够深入解决夜市及所延伸的社区冲突及执照发给与管理,不只是小贩的个人问题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