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林苑百合》 思想变革 (原稿)

正值民联政府如火如荼地庆祝雪州执政一周年之际,3月8日人民公正党邀请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在各国大使、受邀宾客、国内外媒体和民联各级议员、党干部的见证下,于沙阿南推介了“人民主权”(KETUANAN RAKYAT)取代巫统51年来日夜强调的“马来人主权”(KETUANAN MELAYU),对国内马来社群而言,是一项思想变革的工程,实属难能可贵。

无可否认,安华是人民公正党,也是当今马来社会最有影响力的领袖之一。“人民主权”由他推介,说明了他够魄力和信心,在民联与国阵的政治斗争激烈之际,不畏处处政敌的攻势,诠释“人民”的概念,涵盖多元的族群,包括卡达山、伊班、比达犹、本南人、原著民、印度人、华人、当然包括马来人等,说明“人民主权”,是所有人的主权;民联执政所要捍卫的,正是所有马来西亚人民的主权,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一视同仁。

安华说,308政治海啸的出现,是因为人民的民主思想已经成熟,他们要政府听到他们的心声和需要。有鉴于此,假使今天民联政府的表现不理想,同样也会遭受人民的唾弃。

他续引用可兰经的经文、淡米尔语的谚语、《论语》的名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以及他担任副首相时提的字——“我们都是一家人”,逐一说明国人应该摒弃旧有的观念,转变思想,接受“人民主权”的观念。

陈颂光说国内提出民族主义的第一人非安华,人民党的朋友也说,人民党党章早就有“人民”涵盖多元族群的定义,没有什么新奇!

他们都没有说错。 独立前后,政治被保守势力牢牢控制,执政者利用“族群分化”手段施政,把一个国家分成多数的三个社会,以“马来人主权”作为幌子,掌控权力和国家资源。50年来,“马来人主权”没有提升整体马来社会,反而加大该社群的贫富差距,富者越富,贫者仍贫。另一方面,三个社会之间,也因语言、文化、宗教的不同而长期存在猜疑和不安全感,甚至关系疏离,仅以集团利益结合某些特定群体。

而今,政经现实敲醒马来族群的迷思,意识形态的“马来人主权”不如以公平合理的分配原则保障“人民主权”更实际。过去一年来,民联在执政的几个州属,推行惠民扶弱政策,人民肯定有所体会。此时,安华加一把劲,推介“人民主权”,自然水到渠成。这就是时机,就叫政治。

搞政治,也要打铁趁热。尤在诸多混乱的事件不断上演,行政、执法、立法、司法,多宗例子,让国人在短短一年里,对政治的认识,突飞猛进,广增见闻之际,就让我们加一把劲,树立一个合理的观念,把越轨的施政推向正轨,缩短政治混乱、重新建构的时间;经济、教育、文化才有可能随即发展。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对自己国家怀着热爱和期待,是国民起码的态度。又何止于此,人民世代勤奋工作,使国家累积丰厚资产···大马人民可以挺起胸膛面对世界。
只是,国家领袖或即将成为领袖者们,有几人敢于挺胸放话,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脸不红心不跳?
难哪!
暂且听其言而观其行吧!

李书祯 Lee Shok Jing, Jean 提到...

是的。
对于从政者,一天未到“最完美的时候”,都不要下定论。然而,对于他/她所作所为,却是肯定可以评论。

匿名 提到...

政治人物心狠手辣···
仁慈的选民会中招···
你称赞他他会窃笑···
要学学周瑜打黄盖···
为了选票他们肯挨···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