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林苑百合》 我在故我思 (原稿)

日前,雪州州务大臣与来自10个非政府组织所组成的“良好施政联盟”(Coalition for Good Governance, CGG)联办一场地方政府讲座予雪州县市议员,讨论推动民主化地方政府的努力,包括:认清县市议员的角色和权限、资讯自由、民选地方政府;以及目前地方政府议员应如何运作等,获得参与者热烈讨论。

讲座会得以成功举办算是非政府组织与雪州民联政府的一项小小成果。尽管现场讨论碰撞了几个向来被国阵列为敏感的课题,如:批判官僚体制、官方语言、种族肤色等,引起一段听众与主讲人对上述课题的冲突;我对此骚感到失望和挫折。但,欣慰听到州务大臣丹斯里卡立的回应——民联政府坦然面对不同意见,并鼓励议员们开放讨论之。

毕竟,语言、肤色、宗教等所谓敏感课题,都是用以离间我国各族和谐的种族政治元素,分裂彼此的思想共识,它们已根深蒂固地存在几十年,如今当然要耐性和包容地进行对话,犹如施手术般,刀刀到肉,我们都得挺住内心的感受,理性讨论与沟通,不放弃交流,国家才会有希望。

去年308政治大海啸过后,民联带着人民高度的期望组织地方政府,直接接触基层的县市议员都倍感压力,面对被人民淘汰但仍然存在的地方官僚和思维,尽管摸着石头过河,战战兢兢,碍于公务员体制的限制,我们只能“自强不息”地应对和进行地方政府的内部兴革。

我们都知道,人民不满现况,求变心切,容忍度有限;因此,成为一个制造民怨和不满的好机会予旧官僚及其失势的朋党。这也正是雪州民联政府的考验和挑战。

作为县市议员,我经常反复自问:民联地方政府的表现与旧有的比较,有何不同?我们有何不同?答案由人民回答。无论褒贬,对民联政府都是一种鞭策。

我只能分享我们所作的努力,包括:启动分区和居民委员会的组织管理机制、讨论并公布财政预算案、监督日常民生投诉、研究和逐步检讨影响民生的既定政策和合约,如:承包垃圾、停车场、夜市场、巨型广告牌、各种各类的营业执照、高楼住所管理等。

半年来,举凡雪州政府举办汇报会,县市议员的讨论和交流都非常踊跃,尤以非政府组织议员,没有政党约束,畅所欲言,往往对问题一针见血;有者在各自地方议会坚持改变,以致有人接到恐吓电话、座驾被破坏等事件。

县市议员的津贴只有500至750零吉,工作本来是每月开会制定地方政策,属于兼差。然而,目前在民联执政的地方议会,大部分县市议员所投入的时间和工作态度,如同全职议员。这个国阵所制定的不合理制度,只适合一手遮天,黑箱作业的一党独大;而今,却变成民联议员们遭受剥削,又无可避免的现象。

不合理的制度在于微薄的酬劳,以致有一些县市议员入不敷出,不胜负荷,辞去原有工作或辞掉议员的委任。

至于造成无可避免的现象,是因为大部分县市议员珍惜从反对党斗争中辛苦得来的政权,愿意全力以赴,希望给人民焕然一新的面貌,而无可避免地造成剥削县市议员的现象。亟需改善。

否则,民联政府将流失有志之士,抑或不能杜绝滥权、贪污而步国阵后尘而走向灭亡。另一方面,这种制度导致县市议员一职不是优差,谁愿意出来竞选?是民间推动民选地方议会的重大阻力。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俗话说:敢死有官做。

意思是,只要不择手段钻营,豁出去,就能做官。
可见做官是一份优差。

但也有些官做得憋气下野求去的。
可见做官也可以是一份苦差。

由此得出结论:
问题不在官,在于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