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乱政民心 (原稿)

国内政局瞬息万变,国阵民联两个频频过招,从霹雳州的跳槽、议员失踪、退党、政权替换、入禀高庭、禁足州议会,到吉打、雪州的散播裸照、指责滥权、反贪局选择性办案等等政治较量激烈,一些人所使用的伎俩越显恶劣。

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行动力稍强的社群则有所行动。其中,霹雳州的民众发起了签名运动,要求苏丹解散州议会。在雪州,网络用户设网站、公民社会团体、武吉兰樟居民自发性拉布条,发起挽留州议员及行政议员黄洁冰的签名、“与洁冰同行”(Walk with Eli)等运动。这些都是社会多元性的回应,从政者应有足够的敏感度,解读人民的思维和心声。

在马来西亚长期一党独大,巫统为尊的政治结构被解构后,很多政客的思维和政治伎俩还没来得及转型,消极性地挖弊端多过积极的政治竞争,显示缺乏理念和竞争力。

前雪州大臣基尔和国阵的成员党在308海啸之后,声声劝民联专心建设,不要挖前朝的不是。而今,他却以丰富的从政经验和手法为鉴,硬咬指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在开斋节赠牛予敦拉萨镇回教堂、官车维修费等事件中滥权,并获得反贪污局的积极回应,扬言掌握证据,要提控大臣;又要黄洁冰因裸照事件辞职,再再显示吉尔的政治斗争动机,多过于他在议会问政,提出民生课题或关怀民瘼。

雪州民联政府做了不少惠民政策,如:免费20立方米水、乐龄基金、雪州新生儿教育储备金(TAWAS)、低收入家庭儿女大专助学金、低收入家庭福利金;黄洁冰的环保、旅游部门坚持第3、4级斜坡禁止发展;伊斯甘达的房屋发展部门通过地方政府登记非法木屋住户、坚持发展商与居民成立联合管理委员会、献议在地方政府增设房屋部门职员加强服务效率、献意重新启动“死城”如Bukit Beruntung房屋发展区;公平拨款各源流学校维修基建;地方政府加入非政府组织县市议员,启动分区居委会机制,公开地方政府2009年预算案,检讨及打破地方政府的不合理垄断合约,并进行县市议员评估;积极招揽外资,稍微提升外资投资额;加速新村地契延长或更换程序,并发出99年地契;冻结赠地给个人等等。

从政经验丰富的基尔应该回应这些政策,然而,他没有这么做。

反贪污局的案件众多,所涉及的数额有大有小,办案效率也不怎么快。过去他们常常在关键时刻如大选、补选,抓几只“小鱼”交差了事,即使有“大鱼”,经过冗长的审讯过程,尚未下判往往就被遗忘了。而今,反贪污局被上一季国会赋予更大的权利后,500万跳槽贿赂金的林思年案、霹雳州议员许月凤250万跳槽金案没有被追查,却向民报告要调查几万元的捐牛和官车维修!再笨蛋的人都不难发现,反贪局的工作有所选择,廉政之路遥遥。

感慨政治路险恶,私斗胜于公利。在两阵壁垒分明,政党利益至上的马来西亚政局之下,公民社会的角色和行动力显得日益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