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林苑百合》 沈慕羽精神不朽 (原稿)

正当国内政坛风起云涌,大伙儿在霹雳州务大臣尼萨官邸钻动之际,传来华教泰斗拿督沈慕羽局绅于2009年2月5日晚间9时15分病逝的消息,无不感慨万分、惋惜和对他老人家的不舍。

夜半驱车南下返隆,秘书莉思传来信息询问隆雪华堂文教委员会能够为沈老的离世做些什么?心里感到一阵欣慰,本地毕业的大学生像莉思,虽不是独中生,也自发性地打从心里尊敬我们的华教领导,希望能够为他做一点事。

可见沈老不需要华社的名嘴、名笔、名人、领导去造神,他的神力早已彰显;他为华教、华社“服务一生,战斗一世”的精神与事迹,是现仍许多领导望尘莫及的。沈老也得到不少年轻人的认同,有所领受而追随的楷模。

沈先生,是我们同事以前对他的称呼。后来,华团、媒体尊称他为沈老。华团应该顺势发扬沈老对民族、社稷、母语教育的服务精神和坚强意志,遵循其遗志——“华教尚未平等,同道仍须努力”,一代代传承下去,让其精神永垂不朽。

由于沈老是教师、校长、华教运动家、书法家和保险代理,他出席演讲的讲稿都是亲自处理,从不假手于人。除了同事和一些记者朋友,很多人不知道沈老的记忆力惊人;他不看讲稿,但一字一句,甚至标点符号的停顿都跟足讲稿,一字不漏,令我钦佩不已。有时,一些记者分散了注意力,回头还是很顺利找到他讲到哪里。沈生说:锻炼在平常。

沈生每天写字,当练气功。我最喜欢他写“石在火不灭”,把它印制在T-恤上,作为活动主题,勉励所有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人。坤成校友会也得到一幅“石在火不灭”的墨宝,挂在校友会会所大厅,常常鼓励着我们。

记得一次沈生与我们一起到旧巴生路一教总同事的家参加烤肉会,庆祝中秋节。他拿了小凳子坐在一旁与同事们侃侃而谈,打成一片,我们也没有称他“主席”或“顾问”,领导和秘书处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感觉,非常融洽。

后来,我离开董总秘书处做保险,很多人闻讯给一幅不以为然的样子,只有沈生给予肯定和鼓励,勉励我以服务的精神来从事保险行业,令我感动。

虽不在董总服务了,与沈生少接触,但他有时看了我在《南洋商报》<新激荡>所写的专栏<恰是云起时>,见面时都会提起一些文章的内容,并给予指导和鼓励。沈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师,尽显长辈风范。

在政治上,沈生推崇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效忠国民党。有一次,马英九要选台北市市长,到吉隆坡来演讲,我在入口电梯处遇到沈生,他很高兴悄悄说:“你也来!我们一定要让马英九中选”,“当然,他是我母校政治大学的老师”。

沈生也好,沈老也好,他不是华社造出来的神;而是近百年身体力行,一步一脚印,为理想和抱负实干、无私奉献的领导。

沈慕羽走了,精神永垂不朽,让世人永远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