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小民看政治

在社區服務近三年,居民通常總是反映民生和福利問題,最近兩位安娣卻要求我證實一項咖啡店傳聞:「李小姐,聽講明年選舉,安華那個黨是不是中選後要給60歲老人一年1,000元?還有起老師的薪水500元?」。

這就對了!剛過的民聯大會提出民聯執政中央百天的競選承諾,不乏耗時耗力的改革,如改革失序、腐敗的政府機構,對抗貪污等百年重疾;但也設了幾項貼近民心的措施,如老年福利及教師薪金、重組水供公司、廢除大道過路費。這不分族群的措施與小民息息相關,民聯若執政中央肯定能在期限內落實承諾。

國陣政客大力鞭撻民聯百日承諾為「政治糖果」,形同買票。殊不知,2008年以來十多場補選,國陣讓小民見識了無數的政治糖果,有300萬令吉華小撥款、撥款建橋、資助原住民、多個經濟發展計劃、經濟轉型計劃、頒布校地等等,但卻因地因時因人制宜,極少讓全民受惠。

即使首相納吉提呈的2011年財政預算案中,列出上千億的天文數字,上百億的發展計劃,民眾尚未受惠,已必須先勒緊腰帶,馬上承受麵粉、糖、石油、天然氣、水等日常用品的漲價壓力。大富大貴者例外,小民何時掙足多餘的錢來買名牌包包、袋袋、名表和衣服呢?

一位在太子園賣雲吞麵的義工說:「幸好我們住雪州,除了不用交水費外(家庭用水首20立方公尺免費),現在我們都報名搭巴士去甲洞做免費的乳房檢查,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呢!李小姐,你一定要幫我們守住這里啊!」

市議員常守在社區,面對居民的問題、投訴,大家知道地方政府可改進的服務還很多,也有能力所不及之處,如預算不足,中央承諾撥款沒發等,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是,人民也會感覺到改變逐漸到來。

政治說白了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人民只是選出「管理眾人的人」。來屆大選,人民要怎麼選?就應該先列出我們要什麼樣的人來管理我們:一,候選人品德、學歷、經驗、經歷方面應有什麼條件?二,他/她可曾有什麼貢獻?三,候選人參加哪個陣營?四,該陣營有什麼服務、建設、貢獻?五,該陣營的「競選宣言」為何?符合公平、合理、民主化原則嗎?六,「競選宣言」可行性高嗎?可能嗎?人民現在就做記錄,大選來臨時就心里有數,不難選了。

2 則留言:

路見要鳴 提到...

加油,李大姐.

书祯 提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