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知錯能改失威嗎?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從小長輩們都是那麼教導我們,所以華盛頓砍樹的故事一直流傳,就是教小朋友誠實,誠意道歉並養成好習慣。然而隨著社會神速發展,許多優秀的價值觀和行為特質開始瓦解,似乎不中用了,取而代之有欺、騙、拐、詐、誘、恐嚇成了防身之道!

論道品德,往往把賬算到父母頭上也很不公平,父母每天辛勞工作,賺錢養家已不容易,為何不怪罪社會的錯?像學校的教育,有些老師、校長甚至董事都有問題;各領域涉及貪腐、桃色醜聞者,大有人在,東窗事發後,他們仍做大官,坐大車,他們難道沒有責任嗎?

媒體像衛星,所發佈的新聞、評論到達世界各角落,除了傳播信息,也啟迪民智,任重道遠。我們反對政府控制媒體,每年一審媒體的出版准證,像懸了一把刀在媒體的頸項,隨時不聽話就行使管控權,斬。但若媒體出現偏差,人們發揮監督作用,給予勸告後,反而被警告,甚至感覺上有恐嚇之嫌,你又怎麼看待?

北馬一家大報,日前報道亞運會的水上芭蕾,涉及許多歧視女性的圖說,例如:「腳張那於大,就不顧及未成年觀眾?」、「天使入水,盡顯玲瓏身段」、「天使擁有令人忍不住想撫摸的美腿」、「水上芭蕾,猶如美人出浴」。

大馬婦女行動協會(AWAM)提出抗議後,該報總編輯胡錦昌承認該報有不當之處,並說明種種因素使然,並非歧視女性,還列舉了該報所舉辦的女性系列活動。閱讀該泱泱百年大報的聲明,初時感到還不錯,雖把責任推給新記者,該報仍算不畏言過,勇氣可嘉。

第二點只表遺憾,並未道歉;第四點,反而有些責怪該組織沒有事先與該報溝通,便直接出文告;第五點「歡迎任何讀者、個人或團體給予公平、正面和建設性的批評。但是如有任何煽風點火,斷章取義而有損本報形象,本報將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力」,雖歡迎各界給予指正、建議卻炯言保留權力對付煽風點火、斷章取義者!

哇!網友們都在網絡哇哇叫了起來!有者反諷說:我很害怕!有人大罵。也令我忍不住要批判這媒體的聲明是「虛偽」的知錯,其實不認錯;反過來還要「將」別人,頗有恐嚇的意味,唯恐尊嚴不保,卻破壞了該媒體百年基業奠定的聲譽。

然而,我還沒見到其他的女性議員、婦女團體譴責這家報社的行徑;是害怕被該媒體封殺,抑或那不是問題?若繼續縱容這種情況惡化,提不起勇氣去糾正,社會良好的價值觀將所剩無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