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五不亂華教


近期華教運動糾紛頻頻,從坤成女中、巴生濱華遷校、新紀元學院風波、寬柔修章事宜,到最近的州立小學家長訴三機構、增江北區華小,紛爭不斷;拉布條、發文告、匿名信不在話下,興訟案件也不少。為什麼?

華教運動的敵人是不公平的教育政策。但為何華教運動看來自相矛盾,內部瓦解?也有人提出陰謀論,或某某人是木馬等說法,有待查證。依我本人的參與和觀察,認為有「五不」亂我華教:

一、不重視:個別學校內部出現意見分歧,掌權人或單位不夠敏感,不重視問題的發生,認為是小事或對學校影響不大。慢慢,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二、不尊重:華校最基本的三機構,即董事會、家長教師協會和校友會,原是相互合作發展學校,大家應互相尊重和信任。但往往問題出現時,董事會唯我獨尊,大老闆心態居多,忽視家教協會和校友會的意見和感受,造成校內的不和。

像坤成女中事件,學校沒有家教協會,家長和教師的意見不被重視,校友會的董事地位也被剝奪,不允許出席董事會;哪里有組織和意見的尊重?

三、不溝通:遇到分歧,採取不面對,不溝通或拖延,等會議的「慣性」手法,讓不滿情緒宣洩在非正式管道之外,例如報章、匿名信,越演越烈。

像州立華小事件,家長不能負荷建校發展基金,可以跟校長反映要求豁免,或向家教協會反映,在董事會或贊助人大會提出反對。但是,沒在內部管道溝通,就直接開記者會,上了法庭,糾紛能不發生嗎?

四、不得法:用不對方法。修章不得法;行事不按章法或根本沒章法;內部管道不通暢;不參與卻多批評;氣勢壓人,一幅令伯有權的嘴臉,正是組織衝突的泉源之一。

像增江北區華小,校長作為董事會秘書,卻因電房被燒,電供不足而被停職董事會秘書!動軋把掌校人停職、調職,內部人與人之間的尊重都不在了,怎樣合作?

五、不改變:華教工作者的態度一成不變,董事不瞭解家長、教師、甚至學生的需求,單向思靠;家長不知道董事們維繫學校經費的苦,只懂爭取本身權益;校長等教育工作者道德勇氣不足,不敢說實話,或成為一方的幫兇,都是組織衝突的根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