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議會失序,吏制坐大

國州議會陸續召開,一位馬來同胞問我:「政治為什麼那麼情緒化?」他說:「剛獨立的年代早已過了,煽動種族情緒,不如制定符合民意的政策;我們都是新生代了…」。肯定不止他一人那麼想,所以馬來社群才會在政治上起變化。

很可惜,有權制定政策的人,該在議會辯論、質詢的人們往往缺席、遲到、早退,不然就陷入口水戰、亂說話、藐視女性等等,即使國語很好,辯論也欠缺水準;部長答非所問也是家常便飯。到辯論環節時,便以不夠時間為由,草草表決,沒有全力以赴。

雪州議會從12日開到20日,跨越兩周,檳州也從19日到22日,雪州還會在網上展開現場轉播。然而,剛開過的霹靂州議會,不但只有兩天,況且,法庭宣判合法的議長甘尼申,還不准民聯議員辯論。最後民聯議員集體退席抗議,議會再陷失序狀態。你有印象他們辯論了哪些課題,通過了什麼議案嗎?連人民代議士的議事權都被剝奪,你我的利益還剩下多少?

沒機會辯論課題,議案照樣通過突顯了我國的「假民主」。立法功能不得彰顯,沒有機會改變現況,各部門運作只受行政管制,日出日落的舊官僚,是人民無奈面對的僵化行政系統。拖延、推塘、稟報、不能決定、照章行事都是官場辭令,談不上革新。霹靂在這風雨交加的一年多來,沒有體制、結構、甚至表面上的改進;繼續走下去,也是老路一條。

民主的意義在於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權分立,以民為主,聽取民意,人民的參與尤其重要。官吏只是執行政策的人力資源,然而人們普遍上把他們當作拿督公般供奉,形成了難以剷除的貪污濫權和腐敗。

即使民聯執政州屬,這種吏制還是存在,由聯邦公共服務局管轄;個別地方稍有改變是不夠的。要尋求服務和效率的更大突破,唯有在體制上改變吏制。不然,即使選了國、州議員,再爭取到第三票,在議會失序時,吏制坐大,小鬼掌權的情況依舊。

有鑒於此,人民應立刻監督,你投選的YB有沒有做事、出席議會?他們對各級政策有何觀點,有沒有參與辯論?有沒有照顧多數人的利益出發?若有人在議會亂說話,擾亂次序,甚至不讓人發言,下次別選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