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林苑百合> 國陣重奪2/3國會議席?

烏雪補選激戰八天,硝煙四起,今塵埃落定,評論人、學者、專家、運動家紛紛來分析戰果。說巫印票回流,華裔票雖高也蓋不過回流票;亦或歸咎國陣砸銀子買票、誣蔑人身攻擊;也有人說民聯的競選機器太鬆散,用錯策略,放錯人;某個監督選舉的非政府組織還說朝野都賄選,不健康云云。

大家都言之有理,可能都對,可能也不太準確。因為,一個完全沒有競選宣言,對媒體十問十不答的新丁卡馬拉納登,可以勝過一位當過部長,為了原則辭官的大律師再益,豈有理性和邏輯可言?卡馬拉納登將怎樣提供服務?在首相納吉出場後已完全不重要。

補選,全靠選票。可悲的是,選票不是從人選和競選宣言而來。勝了就給叻思華小300萬,而雙溪布雅的墾殖民,一戶先給1000令吉,4萬9000贏了再付,100戶共500萬。政府懂得運用權力調度人民的銀兩,不是買票。你看,大家還不是很高興地領支票!就這樣合理化了。

更多人幾乎忘記了選委會和警方的角色和獨立性。選委會和警方除了拆民聯的布條外,關於那14000選民名冊和選區調動的問題,損害了選民的權益,社會卻無動於衷。即使公正黨選舉主任傅芝雅揭發此事,非政府組織卻甚少發言,選委會完全感覺不到壓力。

對下場打了好多天選戰的黨工、議員、放下工作的黨員、義工而言,費盡心思和精力全力以赴,如今除了「難過」和「累」,別無其他;他們最真實的認知是——國陣增加一席,逼近國會2/3多數議席。後果怎樣?

參照霹靂奪權先例,看來除了詩巫補選,國陣可能還會花一些心思去製造更多親國陣獨立議員,期望達到國會2/3多數議席,以重新劃分選區為目標,確保國陣在下屆大選的優勢。

國陣僅過半數,已耀武揚威,隨時叫議員住嘴,別問太多,「惹毛」他時,禁足或送你到特權委員會。得到2/3議席,更是虎上添翼,連憲法都可修改了。

雖然我們深切感受到人民的意願和心聲,也感受到人民與民聯站在一起的事實。然而,畢竟城鄉選民的區別仍然很遠,需要很多的政治和社會教育工作者一起來努力,促成社會體制的改變。

1 則留言:

ANG 提到...

人民醒觉不足够。领了本就属于自己,而且还是已经少给迟给,有当做施舍来给,领收的人们,却还感激涕零,感谢再三。

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