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林苑百合> 點將出征

烏魯雪蘭莪公正黨國會議員再那阿比丁病逝,補選一觸即發,選委會宣佈4月17日提名,25日投票。民聯和國陣皆已開動競選機制,兩大陣營的巨頭已在該國會選區活動,只差還沒公佈候選人。

據知國陣有巫統和國大黨想要推舉人選,但首相納吉一言便說他已圈定了人選。另一方面,民聯公正黨卻一度有12人提名,而候選人最後降到5人待遴選。可見「點將」確實不簡單,要顧及候選人素質,也要考慮到選民的接受度。

儘管有些媒體把烏雪國會補選看作是安華與納吉的對決,然而,補選畢竟是要選出一位「代表人民」在國會層次的遞補議員。因此,候選人的背景、資格、觀點、表達能力,還有為人民、社會做過的好事,都是考慮人選的重要因素。在諸多跳槽事件後,候選人的忠誠度和為人民利益鬥爭的誠意和持續性,是公正黨這時刻更須重視的。

偏偏忠誠度、誠意和持續性不容易衡量。不過,勉強還是有一些衡量的方法,譬如做過的事比說過的話,可信度更高;到底為公優先還是為私優先,都是可以查證的。

以上所言,似乎都是對民聯候選人提出的要求,對國陣候選人的要求卻普遍不高的樣子。無論如何,我相信補選的候選人遴選肯定比大選時慎重,尤其此次倘若民聯能夠發展出一套遴選候選人的機制,更有利於即將來臨的大選。這不但減少民聯各黨間和本黨內部的爭議,選民也無需太擔心素質問題了。

回顧2008年大選,民聯只以百餘票之差,攻下烏雪國席,其下3州會皆由國陣得勝,可見這是國陣的強區。這地方在海嘯之後有多大的變化?雪州政權換了民聯,執政2年的政績,也成為選民在補選中的投票指標。

點將出征,這一回合,民聯肯定傾全力「捍衛」國席,以鞏固民聯在國會的力量;而國陣卻要「重奪」,以期邁向三分之二多數議席,牢控國會。往維護人民權益的大原則看,就是不要絕對的權力,選民其實不難做出選擇。

沒有留言: